以案释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门法院发布一批 典型案例

本报通讯员吴梦毅

近日,三门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该院2020年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案例,是从该院各条刑民商事业务线推荐的数十个案例中,选取出的5个在案情上具有代表性、典型意义及社会影响力的案件。其中包含了原配要求“小三”返还赠予财产、“套路贷”者构成诈骗罪等民众关注度较高的案件,能够充分展现家庭美德、公序良俗和社会公正有序等价值观念。

该院在日常案件办理中发现,部分群众对于道德的认知与界定较为模糊,这往往导致道德底线随意触碰,极易产生社会纠纷。而司法裁判具有一案一导向的引领作用,利用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等形式让社会感知“小案件”中折射出的“大道理”,将司法裁判化为可预见性的道德约束,可以引导社会培养与践行“德”文化。

近年来,该院一直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通过裁判文书上网、新闻发布会、两微一视频等渠道发布典型案例裁判结果,通过司法审判来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司法文明。

2021-03-10 以案释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6578.html 1 3 三门法院发布一批 典型案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