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工匠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

仙居:“红色”根雕串起党史

本报讯(记者颜 静)4月11日下午,《红色星火中华魂》根雕座谈会在仙居仙景根雕艺术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位党史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台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传承人吴先金的根雕作品《红色星火中华魂》,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

吴先金是“根雕皇帝杜云松”第三代传人,其独创的“花刀”技艺享誉全国。50年来,吴先金利用传统雕刻工艺,创作了2000多件脍炙人口的作品。作为一名党员,他创作的《红船》《真理的味道可真甜》《丝绸之路》等红色根雕作品,更是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

去年10月,吴先金团队到江西井冈山参观学习,重温峥嵘革命岁月,所见所闻令他深受震撼与鼓舞,也激发了其创作灵感。回到台州后,他领衔7位根雕师傅,历时5个多月,用独到的艺术特色雕刻出一幅幅红色历史印记,最后形成《红色星火中华魂》根雕作品,献礼建党100周年。

该作品高1.68米、宽1.19米、厚1米,重达500斤,形象地展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井冈山会师、黄洋界上炮声隆、军民鱼水情、井冈山红稻米、红色金融”等10多个红色场景。

“作品反映了党在民主革命时期重要历史阶段所发生的重大事件,每个细节都刻画得栩栩如生,每个红色故事都展现得精彩传神,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根与魂。在某种意义上,这件作品就是一堂微党课,对于现代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江西吉安市中国党史学会会长丁仁祥评价。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我们希望把这个作品做好,也想通过红色作品让后辈更加了解党史,让工匠精神得以传承。”吴先金说。

2021-04-13 传承工匠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9992.html 1 3 仙居:“红色”根雕串起党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