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干部兼任“讲解员” 数字多媒体“神助攻”

桐树坑:有声有色“讲”党史

本报讯(记者沈海洲 黄 微 通讯员陈志邦)“这里曾是中共台属特委机关驻地,也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11年红旗不倒,被称为‘高山上的战斗堡垒’……”4月18日上午,讲解员辛杏春在黄岩平田乡桐树坑“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向听众讲述当年的革命风云。

当日,黄岩高桥中学2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也是纪念馆经过多媒体数字化改造提升之后,接待的首批参观者。

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是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纪念馆接待人数比往年增加了近3倍。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黄岩区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将桐树坑的红色故事讲足、讲透、讲精彩。

88岁的桐树坑村民辛杏春是当年的“红小鬼”。1997年纪念馆落成之后,他主动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一干就是20多年。

“县委书记林泗斋,三八五月来桐坑;家连阁楼来开会,组织发展六党员……”辛杏春是峥嵘岁月的亲历者,他顺口溜式的讲述方式特色鲜明,广受好评,如今他依然经常受邀担任讲解员。

“辛老年近九旬,而纪念馆参观者日益增多,党史宣讲队伍也要后继有人。”平田乡党委书记郭韬韬说。

为此,郭韬韬自己带头当起纪念馆讲解员,并为全体乡干部、各村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作教学示范,倡导人人都会讲桐树坑故事。现在,仅在平田乡政府,就有10位干部能娴熟担纲讲解员任务。

“桐树坑见证时代风云,承载红色记忆,本地党员干部在向外传播红色故事同时,对自身亦是很好的党史教育。此外,桐树坑地处温台交界处,温州的参观学习者占了很大比例,年轻干部讲普通话,传播更广泛。”郭韬韬说。

4月15日,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多媒体数字化改造工程完工,借助“触摸屏”“三维动画”等高科技手段,纪念馆新增了电子翻书、微缩场景、电子地图等功能。

“纪念馆原本以实物、图片、资料等传统展示方式为主,改造后使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数字化让‘时光倒流’,提升了参观的趣味性与互动性。”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献之说。

据悉,纪念馆改造是黄岩区桐树坑红色景区提升工程的一个子项目。此外,三条岭会议旧址游步道、星火广场党旗主题雕塑等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2021-04-19 乡干部兼任“讲解员” 数字多媒体“神助攻”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0546.html 1 3 桐树坑:有声有色“讲”党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