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本地东魁杨梅将集中上市

今年我市杨梅 预计总产量达27.7万吨

台州农港城水果区,市民在选购本地杨梅。

本报记者李 平文/摄

“今年杨梅销路很好,大棚东魁差不多卖完了,露地荸荠杨梅还在卖,东魁大概这周末上市。”6月8日,临海弘宝杨梅合作社负责人王天榜介绍,随着本地杨梅成熟进入上市期,每天都有新老客户打电话来订购杨梅。

台州人的夏天少不了杨梅。自进入6月以来,农批市场、菜场、水果店、路边零售摊上,处处可见杨梅;微信朋友圈更是被杨梅刷屏。

记者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市荸荠杨梅6月1日左右上市,东魁杨梅6月12日前后开采,相较于往年提前2-3天。

“由于前期降雨影响,今年杨梅总产量相比去年有所下降,预计今年全市杨梅总产量27.7万吨,同比减4.3%。”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徐春燕介绍,前期雨水一定程度帮助农户减轻了疏果的工作量,今年杨梅商品果产量或与去年持平,品质也会好一些。

这两天,记者走访了农港城、水果特产店、杨梅种植合作社,了解今年的杨梅行情。

从椒江大桥下来右转至章安大道,这里集中一排都是本地水果特产店,夏卖杨梅,秋卖蜜橘。

这两天,特产店的老板们纷纷在门前支起帐篷,一篮篮的杨梅在桌上一字排开,在翠绿的蕨草的映衬下,色泽乌黑透亮,显得格外诱人,摊主们高声招揽着路过的车辆。

记者在几个摊位前询问了下,发现杨梅的价格区间比较大,从15元一斤到35元一斤不等,15元一斤的杨梅个头介于5角硬币和1元硬币之间;30元一斤的杨梅个头大上一些,饱满汁多。其中弘名扬果业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所销售的杨梅均来自本地,是当天从树上采摘的,前两天天气晴好,杨梅品质比上周好些,价格又涨了一点点。

因为本地东魁杨梅还没上市,农户的摊位上同时销售来自福建、云南的东魁杨梅,价格相较于上市初期有所下降,销量也被本地杨梅赶超。“大家还是偏好本地杨梅,之前本地杨梅没上来,大家会买外地杨梅尝尝,本地杨梅一上来,大家就都买本地的去了,尤其是仙居杨梅。”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中国农港城水果区看到,成筐成篮的杨梅被商户们摆在摊位最前面。

据介绍,正在俏销的杨梅都是来自台州本地,以仙居为主,个头普遍大于一元硬币,每斤价格30元至40元之间。“颜色黑,更甜一些,个头更大的40元/斤;个头小,颜色红的30元/斤。”

随着仙居杨梅品牌效应释放,也有越来越多的本地杨梅不再通过市场,直接通过电商平台,从种植基地发往消费者。

“我们基地的杨梅现在基本不到市场卖,而是通过电商代理,以礼盒装发快递给消费者,全国各地的都有。我们包装规格既有6斤篮装的,也有4斤颗粒包装的,颗粒装的杨梅尺寸均匀,颗颗一样,品质好。”仙居老君杨梅负责人姜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东魁大杨梅还未上市,但因前阶段雨水影响了挂果,预计今年价格稍微上涨一些,一箱价格260元左右。

“预计今年杨梅销售形势总体良好,优质精品果销售顺畅、价格略有上涨;如采摘期天气良好,中档鲜果价格会稳定在去年的水平,但在上市集中阶段,存在一定的销售压力。”徐春燕建议,果农们要随时掌握天气情况,及时采摘销售;加大宣传,开拓市场,注重新兴媒体的应用。

今年东魁杨梅开采时间,正好碰上端午小长假。爱吃杨梅的市民们,不妨在假期里计划一场杨梅采摘游,到台州各地杨梅果园里品尝枝头第一口鲜。

2021-06-10 端午小长假本地东魁杨梅将集中上市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5248.html 1 3 今年我市杨梅 预计总产量达27.7万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