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乡贤智慧 发挥乡贤力量

临海:桑梓之情 激活共富“密码”

本报记者刘蒸蒸

临海市杜桥镇环城北路,全新的中国·杜桥眼镜城已进入工程验收倒计时。连日来,工人们正紧锣密鼓进行室内室外装修,力争这一乡贤回归项目早日交付开业。

今年以来,临海市系统推进新乡贤助力“人才回村带富”“产业旺村创富”“生态美村引富”“文化育村添富”“善治安村润富”“公益扶村齐富”六大行动,打造新乡贤助推共同富裕临海样板。全市共引进新乡贤回归项目15个,投资超26亿元,设立新乡贤带富基金2.5亿元。

项目回归:“想为家乡做点事”

眼镜产业是杜桥镇的富民产业、支柱产业,全镇有眼镜生产企业1000来家,从业人员约6万人。然而,现有的眼镜城建于上世纪90年代,设施陈旧,规模偏小,功能有限,难以起到推动产业发展的作用。

2019年,杜桥乡贤严鲜彩等人回乡投资,新建中国·杜桥眼镜城。“无论是市场功能规划,还是摊位数量面积,新市场都有了明显升级。”台州杜桥眼镜城发展有限公司行政主任薛玉林说,新市场还致力打造全国眼镜电子商务中心等“四大中心”,适应眼镜销售线上发展的新趋势。

吸引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得益于不断壮大的“乡贤朋友圈”。临海市进一步完善联系新乡贤代表人士制度,以乡土乡情乡谊为纽带,加强与新乡贤感情联络,积极落实新乡贤回归工程。涌泉镇绣衣旗袍产业园、沿江镇朵纳卫浴扩建项目、白水洋镇城市综合体……一批乡贤回归项目将先后落地家乡。

大洋街道乡贤会会长娄华龙,先后回乡投资西林村新农村改造工程、临海远大住工等项目。其中,远大住工已成为临海第一家建筑产业化基地,年产能达20万立方米,销售6亿元,每年为临海市增加税收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

河头镇乡贤朱昌才,依托羊岩茶场产业规模和品牌发展优势,以“龙头带动基地、基地联结农户”的形式,出资金、出技术,支持帮助周边镇、村搞好茶叶基地建设,辐射至河头镇及临海市其他茶场,联结5000多户农户,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

“年轻时就离乡打拼,总想回来为家乡做点事。这是一种发自内心、难以割舍的感情。”娄华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地说。

乡村振兴:果农学会了“直播带货”

今年9月10日,在临海市统一战线同心助力共同富裕启动仪式上,全市镇(街道)乡贤(联谊)会与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进行了结对帮扶意向签约。

临海市充分发挥乡贤(联谊)会在资金、技术、渠道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引导乡贤通过各种途径,帮助乡村理清发展思路、资源要素条件和发展制约因素,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帮扶发展思路,帮助乡村走出困境、壮大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既“输血”又“造血”,既“引资”又“引智”。

杜桥镇新乡贤周足兴,回乡担任周石岙村党支部书记。通过乡贤(联谊)会专业人员的筹划,因地制宜开发农家乐、民宿等,既帮助村民解决就业,又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持续“造血”功能,实现家门口就业、收入翻番的目标。

因为土生土长,乡贤们最清楚家乡所需。永丰镇是“中国特色休闲小水果之乡”,柑橘、杨梅、红柿、猕猴桃、枇杷等水果远近闻名。镇乡贤会理事应启敏牵头成立农民合作经济联合会、农民资金互助会,通过技术帮扶,带动周边1000多户果农共同富裕。

为拓展水果销售渠道,应启敏充分利用乡贤平台,在全国各地建立数十家水果销售网点,还指导合作社成员开拓线上渠道,建立直播平台,把水果卖到了澳大利亚、日本以及欧洲的多个国家。

汇溪镇乡贤企业沧海控股有限公司,利用城市园林绿化企业的优势,在该镇山安村投资750万元,建设300亩花卉、苗木基地,100亩番薯基地,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在孔丘村投资100多万元,开发20亩苗木基地,进一步促进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2021-09-29 凝聚乡贤智慧 发挥乡贤力量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25232.html 1 3 临海:桑梓之情 激活共富“密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