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法” 答好“双减”卷

——市教育局推进“双减”工作见实效

本报记者何 赛

“双减”工作的目标是什么?让教育回归初心,让学生身心健康。

秉持着这份美好的初心和使命,一场轰轰烈烈的“双减”之战在台州迅速打响。

市教育局更是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聚焦教育领域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校外培训乱象”,强化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监管督查上做“加法” 全面整治校外培训乱象

“刹那间,我感受到了王维的诗句意境,忍不住默念起来: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9月开学以来,五年级学生小茉爱上了写日记。以往的课后时间和周末,她都在培训班里度过。如今没有了“超重”的作业负担,她和家人有了更多出去游玩的机会,在轻松自在的环境中,增强了感受力和表达能力。

小茉学业的变化,是我市全力落实“双减”政策以来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根据上级要求,市教育局印发了《台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启动了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整治行动。

8月26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成立“双减”工作专班,发布《台州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还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双减”工作,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

一切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幸福童年,一切为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市自上而下强化督查,对全市所有学科类及部分托管类机构进行了地毯式检查(暗访),特别是针对培训机构的培训时间、培训内容、从业人员资格等进行严格排查。截至目前,在经审批的547家义务教育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中,已注销77家,转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275家,转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110家。

在问题清单上做“减法” 全力破解群众之忧

不上培训班了,交的学费怎么退?“双减”之际,培训班“跑路”怎么办?这些都是横在家长心中的担忧。

为全力破解群众之忧,市教育局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持之以恒的精神解“疑难题”。

9月底,市教育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台州监管分局,就加强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共同印发了《台州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资金监管暂行办法(试行)》,要求各县(市、区)规范培训机构账户设置,并根据机构规模、预收款数量和风险等级设定存量存款最低标准,原则上不得低于未消课程预收款的50%。

“我们部署黄岩、温岭两地试点运用‘浙里培训’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监管预收学费。”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预收费银行账户、大额资金变动、交易流水等事项进行监测,由监管银行提供资金风险预警。此举将大幅降低培训机构资金风险,切实保障学员利益不受侵害。

“双减”政策,带来整个行业的震荡。自该政策实施以来,培训机构关停或倒闭现象日益增多,继而带来机构员工欠薪和退租纠纷增多、非法培训大量增加且更加隐蔽等诸多问题。

市教育局第一时间研判、约谈、化解、查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确保把“双减”政策下的社会风险降到最低。

2021-12-01 ——市教育局推进“双减”工作见实效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0650.html 1 3 做好“加减法” 答好“双减”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