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台高铁台州站:全力冲刺迎通车

图为12月1日晚,在正式通车前,各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的杭台高铁台州站一角。 本报记者李明锦摄

本报记者童 言

11月26日,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进入试运行阶段;11月29日,杭台高铁台州站周边一条重要通道——体育场路(永宁河桥-内环东路)正式通车……

临近年底,台州各地气温骤降,但杭台高铁及其相关项目建设热度不减。

11月30日晚8点,记者一行来到杭台高铁台州站工程现场,只见大货车往来穿梭,远远就听见“嗞嗞”的声响,焊接产生的电弧一明一灭,现场近300名工人正在与时间赛跑,昼夜奋战。

在离地十几米高的作业平台上,陈兴月戴着安全头盔系着安全带,正在为焊接工作扫尾,点点星火为冬夜增添了一丝暖意。

“我是从今年的7月8日开始参与台州站建设的。”32岁的陈兴月是河北秦皇岛人,有着14年的焊接经验,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台州,“我刚来工地的时候,这里还是一块泥地,如今已建起漂亮的动车站房。”陈兴月自豪不已。

随着项目的推进,他的工作地点不停变换。从室内到室外,从地下到百米高的悬挑区域,他看着这座“庞然大物”拔地而起。

而现在,陈兴月又上起了夜班。“工期紧,任务重。我们只有保质保量地施工,杭台高铁才能如约与台州市民见面。”每天傍晚6点半,日班工人陆续下班,陈兴月便和他的晚班工友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劳作。

日出而息、日落而作。“上夜班最难熬的就是后半夜一两点钟,但一段时间下来,我们也适应了。”陈兴月说,做工程,质量比进度更重要,他们绝不会影响项目品质。

“台州的夜景是不是很美?”记者问。

他笑道,“这倒是没注意,常常忙完一抬头,天就大亮了。”

在陈兴月眼里,台州是一座“热情”的城市,“天气热,人也很热情!”本来他打算趁休息时间去周边游玩,但项目工期紧,他也就一直在工地轮转,“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得有拼搏的心理准备。腰包鼓了,生活才能更好。”

尽管上夜班总是见不到阳光,但陈兴月心中始终升着属于自己的“朝阳”,“想早点回家见见一对儿女,我每年在家的时间都不超过两个月,他们经常在电话里面说想我……”

陈兴月早已和工友们商量好,等到杭台高铁通车,他们就一起从自己修建的车站出发,坐高铁回家,“再买点台州特产,橘子、鱼干什么的,以后有机会再带着家人一起来台州玩。”想象着未来,这位北方汉子笑了。

结束和记者的交谈后,陈兴月和其他工友们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

当晚,记者离开这片工地时,已经将近12点。

截至12月1日,杭台高铁台州站已经进入了持续的静态验收,站房外立面脚手架已经基本拆除完毕,主体建筑外观已基本成型。

2021-12-02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0860.html 1 3 杭台高铁台州站:全力冲刺迎通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