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矛调“化雨春风”

临海:新乡贤鼎力解民忧

本报记者李明锦

近年来,临海市积极发挥统战群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和协调关系,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以新乡贤联谊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激活新乡贤活力,形成立足人民调解、依托乡贤力量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基层矛调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白水洋镇,调解工作延伸到村级。由镇统战部牵头,选聘“品行正、威望高、明乡情、善调解、有热心”的镇级优秀乡贤调解员10名、村级乡贤调解员61名,构建多元化的调解队伍,从队伍覆盖面上最大限度地融合各类新乡贤。

今年4月,杜桥镇乡贤会根据镇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成立杜桥镇新乡贤矛调服务团,由25位乡贤组成(根据矛调区域、案件性质、人缘关系等因素,可随时增加乡贤资源和力量)。今年以来,该镇新乡贤矛调服务团参与调解民事纠纷等案件24起,涉及金额933.26万元。

桃渚镇打造新乡贤“老娘舅”品牌。在358名新乡贤信息库中,甄选热心公益的新乡贤代表13名成立“新乡贤调解团”,设立矛盾化解和事、参政议事献策和乡风文明宣传三个小队。按照成员户籍地,分配到矛盾纠纷复杂村、重点村,充当“和事佬”、架起“连心桥”。累计接访群众105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50件,化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形成“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人调解”的良好态势。

“新乡贤助力矛调工作,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将党委所需与统战所长相结合。”临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卢才超说,该市按照县乡分级负责、村居(社区)参与的原则,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新乡贤助力矛调工作。

目前,临海19个镇(街道)都建立了新乡贤助力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新乡贤乡情熟、品德好、威望高的优势,融入风险防控、基层善治全链条、全过程,激活基层善治动力的同时,整合基层善治各方力量,绘就“和合善治同心圆”。

2021-12-05 基层矛调“化雨春风”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1093.html 1 3 临海:新乡贤鼎力解民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