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监管联单电子化​

台州船舶水污染物 监管开启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盛鸥鸥)日前,在台州港海门港区前所村小圆山码头,“鲁春58”入港时通过手机端上传了污染物接收申报。接单的台州市海冠船舶服务有限公司指派“浙椒油168”前去接收残油,接收完成后,线上生成接收联单。

这是台州市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过程监管联单电子化系统启用后,开出的首张电子联单接收联,也标志着船舶水污染物监管正式开启“台州新模式”。

台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港口处副处长陈杰说,此次启动的“智能装备+大数据”监管系统,整合了商船申报、接收端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模块,具有数据准确、流程闭环、多部门协同监管等优势,解决了海洋船舶污染治理的瓶颈问题。

“此次还建有两套船舶水污染物接收智能监管一体机,分别安装于众和一号船舶和玉环东沙加油码头,避免人为输入数据,确保全流程数据真实可信,过程可溯可视。”陈杰说,平台还能自动判断并计算最佳的收集频次和转运路径、送到最优的处置单位,“接收完成后可以自动生成二维码,扫一扫即可知晓该船舶的污染物接收情况。”

船舶水污染物联单制度还涉及海事、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等多个监管部门。对此,12月1日,台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组织相关部门及各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召开联单电子化推广会议,并开展了联单电子化系统和手机端申报培训。

“原先,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接收过程需要填写纸质联单,电子联单则实现了各污染物相关企业的在线填报,缩短申报流程和时间,节约纸质联单成本。”陈杰说,同时又为多部门协同监管、精准监管提供真实、实时、有效的监管数据,将提升港口船舶水污染物的精准决策管理水平。

据悉,前段时间,在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的交通数字化改革基层和社会“最佳实践”评选活动中,台州市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过程监管联单电子化项目被评为交通数字化改革基层和社会“最佳实践”之一。

2021-12-27 全过程监管联单电子化​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3123.html 1 3 台州船舶水污染物 监管开启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