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闪耀央视总台迎新年特别节目

台州学院学生参演舞蹈《你要跳舞吗》。 本报记者朱丽荔摄

本报记者陈 赛

昨晚的跨年夜,你是怎么过的呢?央视总台跨年晚会你“打卡”了吗?台州府城墙、紫阳街、台州市民广场、天台山、温岭石塘……这些台州元素是不是都让你觉得分外眼熟?

没错,这场星光熠熠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迎新年特别节目《启航2022》正是在台州完成录制的。看到晚会上这些熟悉的家乡元素,你是不是觉得格外亲切和自豪呢?

为何选择台州?

在五彩斑斓的灯光映衬下,以台州府城墙作为背景设置舞台,巾山塔群格外璀璨夺目,加上美妙的音乐将新年的气氛烘托得淋漓尽致……昨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跨年晚会,让台州在全国乃至全球观众面前得到一次华丽展示。

据了解,此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迎新年特别节目《启航2022》是央视第一次走出北京、走出演播室的跨年晚会。为何台州会受到青睐,成为此次晚会的主会场呢?

作为“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台州,第一眼就给晚会导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台州是祖国大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的首照地,希望通过镜头将象征光明与希望的美好祝愿传递给全国观众。”中央广播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大型活动中心导演、《启航2022》总导演夏雨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活动中心主任林远也表示:“台州是中国大陆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选择这里作为2021年最后一天的跨年晚会的制作地,也是想在这里见证2022年的第一缕曙光。”

哪个地方作为晚会录制现场更为合适?2021年11月12日至14日,央视文艺节目中心跨年晚会节目组一行来到台州进行实地选址考察。“当第一眼看到台州府城墙时,我就认准了应该是这个地方。当现代化的灯光投影邂逅富有历史感的台州府城墙,必将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林远说,“这座古城墙给我们一种特别强烈的激情和感动,我们很想把这种激情和感动传递给观众。”

夏雨认为,临海既背靠积淀千年的历史文化,又面朝现代化发展的未来,更契合晚会“最美期待,从‘新’遇见”的主题。

满满的台州元素精彩亮相

这场晚会上,除了看到李宇春、张艺兴、王源、王嘉尔等众多明星悉数登场外,许多极具代表性的台州元素精彩亮相,也为整场晚会增添了属于台州的精彩。

以千年古城为底,用LED灯箱勾连金属风帆、江南长城、紫阳古街,古今结合,打造出“船上之舵”的舞台造型,正好呼应“启航2022”,象征着伟大祖国扬帆起航的新征程。

除主舞台外,晚会的开场创意来自《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一开场就向全国观众展现了台州的山清水秀。

说起晚会中的歌曲《山海万里只为你》,夏雨导演告诉记者,这首歌曲正是为台州量身定制,字里行间尽显台州山海水色、万种风情,展示了台州的诗和远方。

在晚会中,有在临海紫阳街录制的《明朗的生活》《时光之舞》等创意节目,充分绽放江南古城独特魅力。还有串联其中的不少视频短片,都取景于台州各地,包括台州市民广场、临海紫阳街、温岭石塘、天台山、神仙居等等,同时融入黄岩乡村振兴等诸多元素。此外,晚会互动环节还包含台州刺绣、翻簧竹雕、无骨花灯等非遗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晚会的录制过程中,台州学院1100多名学子也参与其中,舞蹈演员、互动观众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领略共富路上的台州风采

为展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成就,不断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从2020年开始,台州就积极争取承办央视春晚分会场。

2021年,台州圆梦了。这场跨年晚会通过一个个具有台州特色的节目,为全国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展示了台州这座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此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迎新年特别节目《启航2022》全新升级,采用微故事短片的串联方式。晚会中每段微故事短片都选取了中国发展中的一个瞬间,通过艺术化的表达,实现舞台与外景的隔空对话,不仅拓展了舞台边界,更是在回首与展望中呈现出当下与历史的脉络传承。

眼下,台州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加速奔跑着。台州这座城市的发展是全国发展的缩影,在此次晚会上,除了台州悠久历史文化、壮美山海风光、文化高地润富得到展示外,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和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成果也得到了充分展现。

先导片《飞跃向明天》大部分场景在台州市区拍摄,展示了浙江现代化城市建设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场景;微故事短片《新年·心愿》选取了温岭青年创业创新的故事,并在温岭石塘取景拍摄……这些都让大家看到了正在共富路上奔跑的台州风采。

2022-01-01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3544.html 1 3 台州闪耀央视总台迎新年特别节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