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台州乡村振兴特别策划

乡村旅游焕新力,村美民富产业旺

本报记者王佳丽 实习生聂欣雨

在坎头的杨梅林里采摘,在北山的稻田里体验割稻,在桃渚的油菜花地里拍照打卡,在后岸的民宿里品尝当地美食……休闲时,越来越多的台州人走向乡村。乡村旅游作为消费新热点,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旅游是机遇,也是纽带,连接起城市与乡村,连接起生活与生产,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根据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的相关数据,目前,全市拥有约400个乡村旅游点(含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1059个A级景区村庄,860多家旅游民宿,台州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规模已达百亿元。

一方面,乡村旅游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景观改造,带动各地村民致富增收;另一方面,各式各样的乡村旅游产品层出不穷,产业体系逐渐完善,乡村品牌持续涌现,给游客带来了更多小众的、差异化的旅游体验。

为激活乡村文化业态、奏响乡村旅游乐章,近年来,我市加快乡村资源整合、文旅融合发展,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台州市村庄景区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打响了台州乡村旅游“共富八景”品牌,推动构建“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的生态经济发展新格局,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农旅大融合发展新态势。

同时,台州各地村庄也“频频出招”,打造“一村一品”的差异化卖点。乡村旅游产业逐渐从单一链条向多业态全产业链经营转变,从粗放式“卖风景”向精品化“卖生活”经营转变,从单打独斗向整体规划、抱团经营转变,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旅游画卷正在台州大地徐徐展开。

2022-03-24 关注台州乡村振兴特别策划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40742.html 1 3 乡村旅游焕新力,村美民富产业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