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轩岚诺”逐渐靠近

我市启动海上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市防指要求各地高度重视防御工作

本报讯(记者张聆听)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超强台风级),8月31日上午8时,中心位于距离日本冲绳县那霸市偏东方向约265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5.9度、东经130.3度,中心气压915百帕,最大风力17级,目前正以20—25公里/小时的速度朝西南方向移动。根据台风动态和发展趋势及我市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当天上午10点,市防指启动海上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预报,台风“轩岚诺”生成以来,强度呈爆发性增强,移动路径前期稳定后期复杂,9月1日至2日云系结构和风圈半径将明显扩大。受弱冷空气扩散和台风共同影响,8月31日夜里起到9月4日东海大部海域和我市沿海海面将有持续强风过程,持续时间长达5天。再加上出梅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各地不同程度发生了旱情,干部群众普遍存在盼雨心切和麻痹大意的心理。

市防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监测预警、会商分析和防御部署,切实做好各项防台风工作,严防旱涝急转造成人员伤亡。要突出重点风险管控,渔业管理部门要指导督促海上作业渔船及早回港避风,加强避风渔船的安全管理,在台风和海浪警报解除前,严禁在港船只擅自出海。休闲渔船要及时停止营运,及时加固沿海和海上养殖设施,海上养殖人员及早做好安全撤离。要逐一落实好辖区内无动力船舶、扣押船舶、风电船舶、维修船舶、长期锚泊船等重点船舶的安全防范工作,根据海浪影响及时停止客运航线。要加强沿海和海岛旅游景区的防风安全管理,根据台风影响情况按预案及时关停景区,及时疏散转移撤离游客。要加强在建沿海项目及海上施工作业项目的防台安全管理,并落实停工、应急预案、人员撤离等防御措施。加强沿海水利工程特别是沿海非标海塘、低标海塘、受损海塘、海塘通道门、船坞门等防风防潮安全运行管理,落实好巡查和加固措施。要加强沿海危旧房、大型户外广告设施等防风安全管理,积极防范应对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还要加强值守救援备勤,随时应急处突。强化宣传和信息发布,提高民众防避意识,引导社会民众共同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2022-09-01 市防指要求各地高度重视防御工作 台风“轩岚诺”逐渐靠近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54083.html 1 3 我市启动海上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