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突发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本报讯(记者张聆听)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强台风级)9月4日傍晚到5日将沿浙江近海海域北上,并经过我市同纬度海域。受其影响,4日起我市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根据地质灾害风险趋势预测,4日9时30分,市地质灾害应急与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应急处置办公室决定启动突发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情况,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和应急工作。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报,超强台风“轩岚诺”4日20时中心位于台州东偏南方向约330公里的海面上,风力再次增强到16级(52米/秒)。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

受其影响,过去3小时,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阵雨天气。有8个乡镇降水量大于10毫米。全市单点雨量前三:天台石梁镇华顶17.3毫米、仙居横溪镇苍岭西16.7毫米、黄岩上郑乡大寺基15.2毫米。截至4日11时,全市大中型水库、小(一)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小(二)型水库超汛限的有3个。

受台风影响,东海风高浪急。4日17—20时,我市沿海海面有10—11级阵风,其中11级2个站,10级2个站。风力最大椒江大陈有11级。目前,我市涉海景区已全部关闭,沿海各地组织党员干部,加大巡逻频次,及时劝退、疏散冒险观潮的游客。

连日来,全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对各类风险区域人员进行应急避险转移。全市已累计转移海岛游客、沿海养殖、船上人员以及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危旧房等各类风险区域人员66601人,146个临时避灾点接纳转移群众7920人。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3天,我市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预计4日8时至5日8时,天台县、仙居县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当天市水利局发布了山洪风险蓝色预警。为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出动巡查组390组,巡查风险区数1098处,巡查次数1339人次,发送短信2.57万条,其中地灾智防APP有记录的就达到823处。市水利局对水库、在建重点水利工程等防汛责任人和小流域山洪预警责任人开展“六问”抽查185人次。对温黄平原、大田平原、义城港平原进行河网调度,预排水量520万立方米。天台、仙居也未雨绸缪,积极行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增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切实打好防范主动仗。

2022-09-05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54420.html 1 3 我市启动突发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