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岛”亮相二十大赢得满场掌声

阮玲斐:很高兴让更多人知道台州制造

连线二十大代表

阮玲斐代表(左)谈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时,展示了她带到北京的作品——大陈岛风景绣品。 浙江日报记者胡元勇摄

本报记者陈 赛

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浙江代表团在驻地讨论二十大报告、中央纪委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机器连续做了72个小时,以前靠人工刺绣完成这样一幅作品大概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在当天讨论时,党的二十大代表阮玲斐谈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时,展示出了一幅精美的大陈岛风景绣品,引起了会场代表们的关注。

阮玲斐介绍,照片上传到机器软件识别、打版及绣作总共花了7天时间。这幅绣品采用高速平绣机结合牙刷绣工艺制作而成,其仿照伊朗手工地毯的效果并在机器上进行大胆工艺创新,绣品总针数58.5万针,用了85种不同颜色的绣线,机器刺绣72小时完成。以前靠人工刺绣如此多针数及颜色需半年以上时间才能完成,机器作业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如何把身边所见所闻接地气地展现出来?自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阮玲斐一直在寻找一种方式将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变化直观、形象地带到北京。

“能有啥方法在二十大上展示我们缝制行业这么多年坚持走创新道路带来的成果迭变?”浙江新顺发缝纫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正法给了阮玲斐灵感。

“既要有台州元素,又能展现缝制行业技术创新带来的变化。”阮玲斐开始思考并付诸行动。

考虑许久,阮玲斐选中了大陈岛这一元素。“大陈岛是台州的一张金名片,而刺绣机刚好能够将它的风景刺绣出来,加上这两年产品通过创新,牙刷绣工艺刚好可以融入到这幅绣品中来……”阮玲斐开始精心策划起了这幅作品。

“筛选了很多图片,最终这张旭日东升的大陈岛风景吸引了我。”阮玲斐说,“大陈岛垦荒精神是我们台州的城市精神,而旭日东升又有很好的寓意,彰显着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很适合这次党的二十大盛会。”

当天,阮玲斐精彩的发言,加上与展示绣品的党代表默契的配合,现场顿时沸腾。“现在想想还是很兴奋。”阮玲斐开心地说,“当时会场上代表们都齐刷刷地看向这幅作品,甚至会后还有很多代表过来看这幅绣品。”

“这幅绣品是我们产品迭代升级的见证,我特别高兴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了技术创新带来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知道了台州制造,展现出了台州的风采。”阮玲斐说,“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科技创新。很期待未来五年,会有更多技术创新为我们生活生产带来更大的变化。”

2022-10-20 连线二十大代表 “大陈岛”亮相二十大赢得满场掌声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57880.html 1 3 阮玲斐:很高兴让更多人知道台州制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