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提级巡察组向椒江、临海、天台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反馈提级巡察情况

本报讯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以来,我市结合省委对椒江区、临海市、天台县的首轮巡视,组建三个市委提级巡察组,同步对上述三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党委组织部进行了提级巡察。在省委巡视组的有力指导下,市委提级巡察组于2022年9月底顺利完成现场巡察工作。经省委、市委研究同意,近日市委提级巡察组分别向6个单位反馈了提级巡察情况,并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关于椒江区纪委监委机关,市委提级巡察组指出,椒江区纪委监委机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与高水平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还有差距,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够有力,协助区委抓好清廉椒江建设效果不够突出。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不够到位,对“关键少数”监督存在盲区,配合巡察工作不够高效。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严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还有不足,与高水平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还有一定差距,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存在短板。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还有一定差距,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不够系统规范。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与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关于椒江区委组织部,市委提级巡察组指出,椒江区委组织部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破解组织工作难题成效不够明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椒江的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透,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不够到位,履行主责主业存在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谋划不足,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还有欠缺,落实“四责协同”机制不够到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够深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够充分,部务会自身建设还有不足,部机关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党建工作不够过硬。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全面,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关于临海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提级巡察组指出,临海市纪委监委机关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到位,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存在短板,把握政治监督职能定位还有偏差,一体推进“三不腐”仍有不足,对“一把手”监督存在薄弱环节,遏制“四风”增量问题还不够到位。推进自身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不够有力,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作风建设仍需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还有短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统筹推进监督资源融合不够充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还需改进,机关党建工作需要规范提高。落实上一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仍有差距,支持做好巡察工作有待加强。

关于临海市委组织部,市委提级巡察组指出,临海市委组织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党建“三个渗透”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社区党建统领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不够到位。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仍有不足,谋划高质量干部队伍建设不够系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还需持续用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成效不足,巡察保障工作有待加强。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风险排查和防控还有漏洞,加强作风建设还存在不足,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发展党员等方面监督检查还不够严格。班子自身建设需要加强,部机关选人用人还不够规范,机关党建示范带动作用还存在薄弱环节。巡视整改不够彻底,支持做好巡察工作有待加强。

关于天台县纪委监委机关,市委提级巡察组指出,天台县纪委监委机关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还存在一定差距,政治机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精准把握职责定位、履行监督职责还不够到位,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开展监督进展较慢。贯彻一体推进“三不腐”仍有不足,意识形态引领力凝聚力不够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工作的融合贯通还不够。落实自身管党治党责任还有薄弱环节,重点岗位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内部监督管严管细不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有短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还有不足,在加强队伍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质量还需持续改进。

关于天台县委组织部,市委提级巡察组指出,天台县委组织部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存在一定差距,督促下级党组织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举措不够实,对下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还存在不足。推进落实主责主业不够平衡充分,建设“模范部门”还不够自觉,意识形态引领力凝聚力不够强,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还需加强。全面从严治部还不够扎实,机关效能有待持续改进,执行财务制度落实落细不够。贯彻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不够严实,模范表率作用有待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建设需持续发力。巡视巡察整改不够持续有力,部分问题整改仍需长期坚持、持续深化。

会议要求,被提级巡察的县级纪委监委机关和党委组织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巡察整改是“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纪检监察和组织系统当好示范表率的内在要求,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着力打造更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台州特色的“联动样本”。三地党委要积极履行整改责任,主动把提级巡察整改纳入省委巡视整改一体研究、一体谋划、一体部署,推进协同整改、系统整改;纪委常委会和党委组织部部务会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做到“四个亲自”,扎实推进“地毯式”整改,细化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要标本兼治、常态治理、建章立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台州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要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职责,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2023-01-06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3901.html 1 3 市委提级巡察组向椒江、临海、天台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反馈提级巡察情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