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将全域推进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庞晓栋)2月9日,记者从全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动员会上获悉,我市将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申报第三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到2024年,确保成功列入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

2022年,台州深入贯彻落实儿童优先原则,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有效保障和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全市儿童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今年是“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的中期监测评估年,也是我市争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的关键之年。我市将重点编制一个总体规划、推动五大领域提升,全力打造一批儿童友好的典型场景,推动我市儿童事业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

一个总体规划就是高标准编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规划,涉及城市规划、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是一项多跨协同系统工程。

推动五大领域提升:一是围绕儿童政策友好,健全共建共享的政策服务体系,即“1+N”儿童友好城市政策体系,“1”是总体方案,“N”是各项支撑政策。二是围绕儿童空间友好,完善共建共享的城乡基础设施,重点围绕10大类166个儿童友好基本单元试点建设,推动形成学、游、住、行、医全方位的儿童友好生活共同体,以及加快公共空间的适儿化改造、加强儿童校外活动场所拓展、推进适儿化道路交通体系建设、加强县级儿童服务中心建设。三是围绕儿童服务友好,提供共建共享的优质公共服务,重点推进“托幼一体化”集成改革、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和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建设。四是围绕儿童权利友好,构建共建共享的儿童关护体系,要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儿童保护网络,完善特殊儿童关护体系和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体系。五要围绕儿童环境友好,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成长环境,开设家庭教育课堂、推进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开展“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行动等。

2023-02-11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6389.html 1 3 今年我市将全域推进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