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人才兴产业 以产业聚人才

——仙居县人才工作纪事

台传媒记者张光剑 张妮婷

台传媒通讯员应芳露 章李堃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也是山区县实现跨越发展的希望之光。对于浙江省26个山区县之一的仙居而言,更加求贤若渴。

近年来,仙居县立足县域人才发展实际,坚持“以人才兴产业,以产业聚人才”的工作理念,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为仙居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做强人才“蓄水池”

仙居这个山区县,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拥有企业与院士合作项目64项,其中来仙院士55位,达成院士项目11项。凭什么?来氧吧小镇或能窥得一隅。

在氧吧小镇,走过小木桥,来到湖心岛,入目的是绿树如荫,入耳的是流水鸟鸣,走上两步,院士之家便出现在眼前。这是仙居为院士和高层次人才打造“诗意栖居”和“安心科研”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仙居县以全省首批“院士之家”试点建设为契机,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人才集聚优势。

“闻名已久,不负期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朱荻如此评价。

美的不仅是风景,更是当地重视人才的殷殷之心。

在做好“生态引才”、做好院士文章的同时,仙居着眼青年人才招引,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来仙居就业创业。

李沁是杭州医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去年年初她正式入职县人民医院。凭借优异的专业成绩,以及大学期间的6项专利成果,李沁先前还接到了外地市级医院抛出的橄榄枝,但她坚持选择仙居。

她的坚持,源于仙居对人才的支持。

近年来,仙居持续深化“仙燕归巢·百校引才”品牌建设,同时多措并举确保大学生住房、教育、社保等落实,不断强化配套设施建设,为青年人才提供沃土。

此外,为充分发掘、培育技能型人才,仙居在技能人才工作上不断加码。

仅去年,仙居新增技能自主认定企业21家,新增技能人才4085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42人。仙居技师学院(筹)正式揭牌,首批招生1108人,新增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新入选浙江杰出工匠1人。

美景宜人、政策留人。如今,仙居的人才蓄水池越做越强,规模越来越大。

厚植人才“新沃土”

“按照批产量6.5千克,每千克23.09万美元计算,酒石酸伐尼克兰研发项目产值达到450万美元。”车头制药人力资源与行政部部长冯勇翔说,博士进站带来的创收肉眼可见。

南昌大学的严兆华博士,是浙江车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创新站第一位进站人才,他的到来,破解了车头制药的“卡脖子”难题,成功获取价格低廉的中间体以及反应收率可观的新路线。

“博士创新站既方便博士到企业实践课题,又帮助企业破解科研力量薄弱的问题。”仙居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铭说,仙居已建成15家博士创新站,其中1家获评省级博士创新站。

针对地处偏远山区的不利条件,仙居聚焦人才创业创新平台,以“台州院士之家”、博士创新站为基础,持续做强特色产业平台功能和人才项目“飞地”平台,厚植人才发展“新沃土”。

启动“医疗器械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医疗器械小镇入选“科创中国”省级创新基地、仙居绿色现代医药产业园挂牌创建……仙居医化、医械特色产业平台,喜讯不断,人才吸附能力也愈发强劲。

“产业是有虹吸效应的。平台能级提高了,生态完善了,人才就愿意过来。”仙居蓝湾医械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说,仙居还创造性地采用“一线城市孵化,仙居产业化”的引资引智机制,柔性引才,蓄积小镇科技潜能。

“产业飞地要像孵化器一样,把科技人才吸引到仙居去。”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看来,在2023年杭温高铁开通、仙居交通条件大改善后,当地就能更好地实现与大城市的人才共享。

优化人才“生态圈”

当代的仙居,发展势头正盛、发展劲头正足,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需要人才。大江南北聚才,首要的是创优人才环境“生态圈”,千方百计为人才解忧,努力让各类人才安身、安心、安业。

“凡是人才的事,一定千方百计办好办实。”这是仙居对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统一要求。该县先后制订出台《加快医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二十余个专项政策,启动实施高端人才汇智、技能人才培育、青年人才引育、社会事业人才强基等八大工程,起草出台《大力度引人留人,加快县城人口集聚实施意见》,重新修订完善“科技新政十条”。

用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每一分钱,加速人才政策兑现,充分调动企业引才积极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去年,该县出台和修订人才政策文件24个,兑现人才政策资金6659.43万元。

该县还专门建立重点人才工作月例会制度,常态化破解各类人才政策、人才项目、人才体制改革等突出问题。专门为人才创业推出产业基金和专项信贷,以金融活水为人才工作加油赋能,打造“才省心”数字化场景应用,全面升级“人才绿卡”,拓展“人才码”功能应用,切实解决好人才子女入学、医疗保障、人才公寓等关键小事,让人才在仙居安身安心安业。

“有了这样的顶层设计和高位助推,以诚换诚,才能引得更多‘凤’来仙居‘栖’,推动仙居飞速发展。”仙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巧玲说。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今天,在“人才强县”战略的推动下,仙居这片“神仙之地”正逐渐成为“创新高地”,成为各路英才追梦之处、筑梦之地、圆梦之城。

2023-03-10 ——仙居县人才工作纪事 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8671.html 1 3 以人才兴产业 以产业聚人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