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纷调解帮理不帮亲,消费者吃上“定心丸”

老梁(右一)正在调解一起涉及定制橱柜的消费纠纷。

台传媒记者郑 红文/摄

购买家装用品,小则几元,多则几万元几十万元,万一遇上问题,就怕商家不认账,消费者有苦没处诉。为了帮助消费者更迅速地化解“心结”,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凝聚各方力量,拓展消费维权渠道,搭建调解室,给消费者吃下一颗“定心丸”。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顾虑减少了,消费的信心和热情就会提升,商家也将因此受益。

六方联动提升调解成功率

洪家市场监管所辖区主导产业为缝纫机、家用电器、针织服装、塑料制品、运输物流以及商贸市场等。2022年,该所作为椒江区市场监管局试点,先行迭代升级基层消保机构规范化建设2.0版本,通过打造“洪”心小屋调解室品牌,探索消费投诉源头化解、多元化解新模式。

“我们创新引入六方联动调处模式,形成特色处理机制和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机制,定期公布调解室经典案例,提炼总结调解新技巧、新手段,助力提升基层维权处理能力。”椒江区市场监管局洪家所副所长谢丹介绍,目前吸收六方调处力量26人,形成数据分析报告2期,提炼经典案例10件。

消费调解室有机共享基层司法所、基层法庭、派出所的调解经验、法律协助等资源,在重大纠纷化解时,分诉情提前邀请相关部门、专家介入,共同探讨,提高调解成功率,巩固调解成果。同时,通过消费纠纷诉调衔制度,开展诉调对接4件,涉及金额20余万元,让消费者吃上消费纠纷调解的“定心丸”。

该所还在辖区各类装饰城和建材市场设立调解受理点,建立数字化维权网,通过视频远程连接,实现数字化调解、培训。通过视频连接对消费维权站点疑难调解件进行线上指导24件,满足案情复杂纠纷“一站式”化解需求,实现细小纠纷“不出店”、一般纠纷“不出圈”。

2022年,该所投诉举报受理量同比下降15.90%,投诉调解成功率64.46%,均高出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调解维权效能提升。

在化解消费纠纷的基础上,该所还加强消费维权与合同规范、执法整治等业务的有机融合,先后在二手车、装修装饰、校外培训等重点行业开展格式合同专项整治,提前消除隐患,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金牌调解员每周三“坐镇”

“现在这个事情理顺了,就按照刚才说得方式解决,双方签一下调解协议吧。”每周三上午,温岭市城东街道商贸集居区的天岭装饰城4层的老梁调解室,都会接待不少消费纠纷的当事人,他们都想让老梁帮忙“主持公道”。

城东街道商贸集居区汇集了天岭装饰城、恒大装饰城、国际家具城、阳光城、万象城等多个交易市场和商圈,工商企业集聚,纠纷量大,其中70%为建材类纠纷,金额大、矛盾突出。一些消费纠纷解决不了,大家都会想到去找老梁“调和”一下。

老梁全名梁保华,是温岭市场监管局城东所一队的队长,他还有一个身份——老梁调解工作室的金牌调解员。自1992年从事消费维权工作以来,平均每年受理近千件消费投诉,这个于2022年6月成立的调解工作室就是以他个人命名的。

“我看着那些皱着眉头进来的人,最后开心地离开我的调解室,我就觉得特别有意义。”老梁每周三上午都会“坐镇”调解室,解决各类消费纠纷,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也间接通过对这类案件的干预,发现行业内的问题,及时介入整改,避免消费者再“踩坑”。

老梁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工作规则:认真接待每一位来投诉的消费者,做到件件有记录,事事有答复;受理投诉做到耐心、细心、周到、热情;处理投诉时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公平、公正、公开、合理解决纠纷。“只要消费者的诉求是合理合法的,就应该尽自己的所能,为消费者挽回损失。”

“30年来奋斗在一线,看到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经营者也越来越规范,这是我们消保工作者最高兴的事情。”老梁说,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商家如果不能服务到位,就很容易丢失市场份额。随着现在市场消费逐渐升温,交易市场和商圈更应该做好服务,减少和消费者发生纠纷争议。

2023-03-17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9271.html 1 3 纠纷调解帮理不帮亲,消费者吃上“定心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