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噪声监控可视立体

椒江绘制全省首个三维噪声地图

台传媒记者赵 阳

近日,椒江区绘制全省首个三维噪声地图,让噪声可视化、立体化。

来到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工作人员在大屏幕上向记者展示这张三维地图,只见地图上清晰地分布着椒江主城区一部分的房屋、道路、公园的三维图像,并呈现多种色彩。点击其中一栋楼,用鼠标触碰不同楼层,显示的噪声指数均有所不同。

“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噪声级别,从低到高依次是蓝、绿、黄、橙、红、紫,6个等级。”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只有少数地区绘制出二维噪声地图,像椒江这样大范围绘制三维噪声地图还是首个。

相比二维,三维噪声增加了高度信息,可以更直观地分辨出建筑的噪声分布情况,呈现效果更准确,也更方便人们分析、了解噪声地图。

绘制三维噪声地图并不简单。据了解,目前国内上海、北京等地都建设了三维噪声地图,但都是小范围实验性质的,真正大范围建设三维噪声地图并投入使用的,只有椒江。

制作三维噪声地图需要收集地理信息数据、遥感卫星数据、交通数据、噪声监测数据等,还需结合实际调研和校正工作,对数据及相关信息进行补充和调整,汇总成噪声所需的基础信息。将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声源模型与软件中计算模型进行比较分析处理,得到二维噪声地图。再结合建筑物进行三维计算,最终呈现三维噪声地图。

据了解,2022年6月,椒江开始招标该项目,台州市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并负责项目的具体建设内容,在经过大量实地考察、测量、推算,于2022年12月份椒江区噪声地图建设项目完成验收。该地图可监测椒江南岸主城区50平方公里范围。

目前,椒江在碧海明珠花园小区、台都花园、警察学校、耀达百货、中山小学、华彩小区、京东电器、台州一中、市人民检察院、台州站停车场、阳光新景小区等11个站点各安装一套噪声自动检测子站,在台州一中、市人民检察院站点各安装一套气象自动监测子站,在市人民检察院安装一套车流量自动监测子站。通过每小时上传数据,这些检测点位正在源源不断地将数据记录收集。

“项目才运行两个月,还需要更多数据收集,预计今年6月份能得到更准确的椒江区三维噪声地图。”椒江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执法队队长王林竹表示,三维噪声地图将针对噪声严重的区域,制定更加经济或有效的控制和减少噪声的措施,为城市规划、交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2023-03-20 让噪声监控可视立体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9499.html 1 3 椒江绘制全省首个三维噪声地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