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家庭教育 创新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潘先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这为台州市家研会做好家庭教育工作进一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家研会自去年6月换届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以服务家长儿童、服务家教工作者、服务社会为原则,深入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探索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方法手段,大力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知识,为提升家庭教育工作专业化水平,优化儿童健康成长家庭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二届家研会成立以来工作回顾

(一)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努力夯实家庭教育坚实基础。一是完善家庭教育政策引领。家研会通过基层巡讲、送教下乡等方式,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和关注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各县(市、区)出台家庭教育工作“十四五”规划。二是健全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围绕新形势下家庭教育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均成立家研会及家庭教育相关社会组织。三是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联合市教科院出台《关于组织申报台州市“十四五”家庭教育研究课题的通知》,全市申报100人,立项课题61项,为我市“十四五”期间家庭教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扎实推动家庭教育纵深发展。一是加强家庭教育队伍建设。通过整合资源、专兼结合,组建家庭教育专家团、讲师团、志愿团三支队伍。二是推动家庭教育阵地建设。将家庭教育纳入社区发展整体规划,推动全市村(社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提升阵地标准化建设水平,结合“未来社区”建设,迭代升级村(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站。三是促进家庭教育平台建设。配合市妇联着力打造“互联网+”家庭教育服务平台,依托微信平台建立“家教微课堂”“父母学堂”等微信群。

(三)立足家庭所盼所需,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做好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持续推出“家‘育’户晓”周播栏目,组织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基层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巡讲活动。二是创新家庭教育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亲子阅读、亲子乐工坊等亲子实践活动;举办家教沙龙、父母课堂等家庭教育关爱服务,邀请家庭教育专家与家长开展讨论交流。三是丰富家庭教育关爱服务。以服务社会、家庭、妇女儿童为根本宗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和假期儿童关爱活动。

二、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家庭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一)广纳人才,持续加强“三高”队伍建设。一是组建高层次的家庭教育专家组。依托台州开大社区家教指导服务中心,聘请国内高校、专业研究机构家庭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成立台州市家庭教育专家组,开展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强基层家庭教育指导者、志愿者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水平。二是充实高水平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市家庭教育讲师招募遴选工作,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家庭教育的工作中,组建新一届市级家庭教育讲师团。创新指导师补充机制,完善制度政策,形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专业优化、乐于奉献的家庭教育讲师队伍。三是招募高素质的家庭教育志愿队。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组建家庭教育志愿队,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社会热心人士等参与家庭教育经验分享、协助村(社区)家长学校开展活动等日常工作,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新模式。

(二)创新载体,不断丰富“三圈”工作内涵。一是形成家庭教育“工作圈”。创新家庭教育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家庭读书会等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及家教研学系列活动等,让家长和孩子在活动中加强沟通、感受快乐;以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月、家庭教育“百千万工程”等活动为契机,通过精彩活动营造良好家庭教育工作氛围。二是扩大家庭教育“服务圈”。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组织家庭教育专家进社区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巡讲活动,面向基层普及家教知识。以妇女儿童驿站为主阵地,开设父母微课堂、父母学堂等活动,引导家长改进家教方法、提升家教水平。三是融入家庭教育“数智圈”。坚持家庭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积极探索“互联网+家庭教育”工作模式,引导家长广泛使用浙里家连心桥“家庭教育”“亲职教育”等应用场景,扩大家庭教育资源的受益面。整合线下家庭教育科研成果、教学视频等,丰富线上家庭教育资源,为家长提供便捷、专业、管用的指导服务。

(三)科学规划,推动形成“三有”工作模式。一是开发家庭教育课程,确保“学有所教”。市家研会依托高校资源,以家教指导中心“妈妈的成长课堂”为依托,以自主开发和整合的课程资源为主线,用好省、市两级家长公益性学习课程和家庭教育工作者、指导者培训通用课程,支持各级家庭教育工作者开发分年龄段、具有台州特色的家庭教育教材课程,组织各地优质课程上线“家庭教育”“数字家长学校”等应用。二是激发教学科研活力,确保“研有所获”。依托高校、教育科研院所,整合现有家庭教育研究的各方资源和力量,加强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举办全市家庭教育“微课”大赛,开展全市家庭教育精品课程评选,对先进单位、个人及时进行表彰,不断激发教学科研活力,推进家庭教育理论创新,为家庭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指导。三是有效整合多方资源,确保“事有所成”。探索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与家研会“互比互促、相辅相成”的工作模式;健全完善市、县两级家研会“互学互看、联动合作”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家研会理事会制度和家庭教育讲师团公益送课制度,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23-04-19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71920.html 1 3 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家庭教育 创新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