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批“数字餐饮” 共治管理点位测评结果公布

手机扫一扫 后厨看得到

“酒水饮料柜怎么能放杂物,这是不允许的。”

“健康证核对一下。”

……

食品安全是民生大事,不仅需要餐饮单位自觉参与,外部监管同样必不可少。昨天上午,由商场管理方牵头、多方协同参与的检查小组,在椒江青悦城检查商场“数字餐饮”共治管理街区(综合体)创建工作,对全体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评分。

据了解,“数字餐饮”共治管理街区(综合体)创建,旨在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探索和完善餐饮服务单位新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加快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数字化发展,以数字化改革破解监管瓶颈,实现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社会共治智能化。

“万达广场、青悦城、康平美食街,这3家示范街区(综合体)是全市首批‘数字餐饮’共治管理试点。”椒江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刘超群介绍,本次检测小组由执法人员、商场管理人员、餐饮单位负责人、社会志愿者、椒江区餐饮协会工作人员组成,“为公平起见,我们将餐饮单位别分为中餐、西餐、小吃、饮品4类,有针对性地制定了3类食品安全管理检查评分表。”

“未在菜单上设置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温馨提醒的,扣2分”“未推出‘小份菜’或‘半份菜’的,扣2分”……在众多检查评分项中,文明建设这一大类检查标准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刘超群介绍,文明建设项目的设立,是为了推动文明餐桌建设,让餐饮单位和消费者都能参与其中。

检查评分结果出炉后,这些店的成绩好不好,存在哪些问题,市民只要看看店门口的数字餐饮共治管理公示栏就能了解该店的共管共治等级,扫描上面的食安码不仅能在手机端查看该店的相关信息,还可以看到操作间的实时画面。

“我们已经对万达广场的36家餐饮单位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也已向大众公布。青悦城的61家餐饮单位的检查结果也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公示。”刘超群说。

参与本次检查的餐饮单位代表荣小馆青悦城店店长曹景认为,此举倒逼餐饮单位把好食品安全关,他们不仅能学到其他餐饮单位的长处,还能及时补上短板,推动餐饮单位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 陈佳杰

2021-04-08 全市首批“数字餐饮” 共治管理点位测评结果公布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09493.html 1 3 手机扫一扫 后厨看得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