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职院跻身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毕业生留台州就业率达53%

近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药品生产技术被确定为高水平学校专业群,跻身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双高计划”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点项目,比肩普通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是国家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先手棋”,将带动中国职业教育新一轮改革发展。

台职院如何在众多院校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最有力的支撑。


全省高职院校工作“大考”成绩显著

台职院是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社会服务贡献水平连续多年领跑全省高职。科研到账经费超过1500万元,在全国高职院校学校排名第73位;专利转让数排名全国高职院校第一;专利转让社会服务全国排名第63位,全省第一;学校的科技产生的效益全国位居第10名。

学校在融合民企、多元办学方面经验领先,国内首创院司一体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在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业绩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A,综合办学实力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近年台州高等职业教育势头强劲,厚植职业教育发展沃土。建校以来,学校为地方产业发展供给了近6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台州民营企业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者’的角色。”台职院教务处处长陈丽婷说。


毕业生留台州就业率达50%以上

学校目前开设的31个专业100%对接台州主导产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超98%,在台州本地就业率达53%,非台州籍毕业生留台州就业比例达20%。

学校坚持“服务民营经济、面向产城融合、精于台州制造”的办学方针,紧跟产业办专业、根据生产开课程、针对岗位练技能。通过中外合作、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等形式,开展了多元办学实践,形成了独特的“台职模式”。

“学校一直以培养好本土产业需要的人才为宗旨。去年,3000多名毕业生,有2万多个岗位任选择,还不包括省外优秀企业和外国企业递来的‘橄榄枝’。”台职院院长章伟介绍,“‘十四五’我们提出的发展目标是进‘双高’、办本科、升大学’。这次入选省‘双高计划’,是我们争取进国家‘双高计划’的入场券,是朝着目标迈进的一个重要台阶。”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争取毕业生留台州就业率达到60%,承担台州民企员工培训达2万人次/年以上,为中国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提供“台州经验”;为台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

记者 陈玲波

2021-12-24 毕业生留台州就业率达53% 2 2 台州晚报 content_132943.html 1 3 台职院跻身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