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

黄保才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臧克家这首为纪念鲁迅而作的诗,叫《有的人》,仿佛也是为鲍文陆而写的。

一遍遍读这篇追记,一遍遍唏嘘不已。感动之余,不禁想,生命的意义何在?从鲍文陆身上,也许找到答案,“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

一个87岁的人生,不短了,但置于时光隧道,也只白驹过隙,昙花一现。鲍文陆一介平民,却一辈子做好事,“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尽情拨亮生命的光芒,去映照他人幽暗的路,去捂暖别人冰封的心。在历史长河中,他如流星闪烁,以瞬间的万丈光焰,注定被载入史册。

“米粒之珠,也放光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鲍文陆一生最好的写照,尤其晚年,他背弓身不弯,将“人”字抒写至最美,将平凡演绎成伟大。

为人民教师,他情倾学子,如春蚕吐丝,如蜡炬成灰,所有心血和智慧化为孩子茁壮成长的沃土。

为人民代表,他铁肩担道义,克尽己责,为地方发展殚精竭虑,为民生疾苦奔走呼告。

他把职业担当和社会角色,融入有限的生命,催化无限的力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鲍文陆生历坎坷,死被哀荣。如此坎坷,是那个翻云覆雨的时代造成的,他以钢铁意志一步步挺过,从不怨天尤人,终成生活强者;这般哀荣,非“王侯将相”者赐予,而是民心所向,万人自发凝聚,唯如此,才弥足珍贵。

无论认识还是不认识鲍文陆的人,都会被他崇善尚德事迹所感动,“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而民众自发送殡,见证人心向善和感恩的价值取向,永恒不变。

一个人走了,却依然活在人们心中。活在人心中的时间,会超过生命的长度。今天的鲍文陆,在无声地告诉每一个人:生命的意义在于超越物质的限度,追求精神的境界;在于不被挫折困苦所扼,坚忍不拔达观前行;在于嘉言懿行,兼济苍生,奉献为乐。

2021-01-29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3249.html 1 3 生命的意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