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坝港:打井送水解村民用水难

本报讯(记者盛鸥鸥 见习记者罗家辉)“政府服务很周到,采取了各种措施保障我们的用水需求。”2月18日上午,三门县浦坝港镇下洋墩村村民李梅兰正和家人一起,坐在门口晒太阳,一旁洗衣槽边的大大小小塑料桶里存满了水。虽然现在自来水隔日就有,但这次旱情让李梅兰加深了节约用水的想法。“洗菜用过的水也不舍得浪费,存下来还能冲厕所用。”

之前用水紧张时,李梅兰还曾到村里的井边取水。“这口井原本已经废弃,因为今年出现旱情,去年村总支换届后,就将启封旧井作为开门一件事提上日程。”浦坝港镇经济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楼可挺是下洋墩村的驻村干部,他说,经过多天的清淤清废石及后续的水质检测合格后,井水派上了用场。

原先的用桶打水模式既费力又不安全,为了方便老人取水,井里安装了水泵,只要拧开水龙头,就能取用井水。楼可挺说,目前该村共启封了两口旧井、打了一口新井,附近村村民也时常到此运水。

“对于一些特别困难村,我们采取送水上门,解决群众生活用水。”浦坝港镇小雄办事处主任叶洪波说,与此同时,积极向村民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

“春节前,针对供水管网未连接的山区村用水紧张等情况,我们组织干部送水上门,保证村民的用水需求。”浦坝港镇海港办主任张礼镯说,目前,新挖水井抗旱保供水后,用水紧张基本上得到缓解。

“有些井打出来,水质不一定符合标准。为此,卫生等部门及时行动,检测水质,只有经消毒处理检测合格后的水才能供村民使用。”张礼镯说。

“我们把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放在首位。”浦坝港镇副镇长郑有帅介绍,城南水厂修复后,通过铺设管道实现了县城向浦坝港跨流域调水;新找到一处应急水源,经输水管网将原水引至雄泗水厂处理后,再送到村民家中。“多措并举之下,目前整体饮水问题已得到基本缓解,且在人工增雨的助力下,农业灌溉用水也有了保障。”

2021-02-19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4892.html 1 3 浦坝港:打井送水解村民用水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