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小作坊台州地方标准规范通过评审

系全省首个,将推动我市食品小作坊迭代升级

本报讯(记者郑 红)近日,由黄岩区食品行业商会、黄岩区市场监管局、仙居县市场监管局、浙江省标准化协会、浙江标协标准化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和起草的《食品小作坊5S现场管理指南》台州市地方标准规范(以下简称“标准”)顺利通过评审。

据悉,这是全省首个食品小作坊5S现场管理工作市级地方标准,将有效弥补《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DB33/3009-2018)地方标准对于小作坊现场管理的空白,助力我市食品小作坊实现“小而精、特而美”的迭代升级。

食品小作坊是当前食品供应的组成部分之一,对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其多、小、散、乱特点,始终是食品安全隐患的高发区和监督管理的重点、难点。据了解,浙江省曾于2017年发布《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从地方性法规的角度对于“三小一摊”的监督管理给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办法。

为了更好地提升食品小作坊生产环境,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了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着重对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过程中原料采购、加工、包装、贮存和运输等环节的场所、设施、人员的基本要求和管理准则进行统一规范。

“当前食品小作坊还存在着改善生产现场环境乱、生产效率低、产品品质不稳定等问题,阻碍其从‘小散低、脏乱差’到‘小而精、特而美’方向发展的步伐。”台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林莉介绍,标准则将“5S”概念引入食品小作坊现场管理过程,即对生产、管理现场各要素所处状态进行以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和素养(Shitsuke)为内容的活动,从小作坊生产现场的整洁化、规范化、标准化入手,通过对人员、设备、材料、方法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实现现场物品定名、定量、定位存放,清除场内脏污,防止污染发生,从而培养员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工作习惯,提升人员从业习惯。

林莉表示,该标准集成了食品小作坊生产现场、固化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5S现场管理的优秀实践经验,具有起点低、可持续、投入小、适用广、效果强、易管理等特点,推行后将与《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地方标准形成互补,有效规范小作坊现场管理,提升其整体布局、环境卫生、工艺流程、设施设备。

2021-02-24 系全省首个,将推动我市食品小作坊迭代升级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5318.html 1 3 食品小作坊台州地方标准规范通过评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