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以融促近”关爱“星星的孩子”

本报记者周子凝

“这幅画画得真好啊!”“这个作者真有想象力!”……近日,280位温岭市民来到泽国嘉凯城时光巨幕影城参与一场“为爱发声”的公益活动,现场参观了自闭症儿童的创意作品,并观看了自闭症公益微电影《大海小雨》。

当日中午,来自温岭天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紧锣密鼓地准备画展和现场布置。到了下午1时,影院的候场大厅已人头攒动。“活动招募时间就一周左右,没想到有那么多市民过来参加,我们感到很欣慰。”温岭市优爱康复训练服务中心校长段小强在现场参与服务,并与市民就自闭症情况进行交流、分享。

“自闭症谱系障碍的体征始于儿童早期,往往会延续一生。一些有此障碍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大量的帮助。他们通过科学治疗,症状可得到改善。在孩子的康复过程中,家庭承担着极大的压力,但也发挥着关键作用。”温岭天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徐琼瑶说,他们希望在孩子们接受科学康复治疗的同时,能够营造更具关爱、尊重和包容的社会氛围,让自闭症群体真正融入社会,将来也能够参与社会活动。

温岭市残联办公室主任季旭玮表示,2019年9月至今,从接触自闭症家庭到申请“以融促近”自闭儿社区自主生活能力发展项目,期间,温岭市残联积极联合温岭第一人民医院、温岭市优爱康复训练服务中心、温岭天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自闭儿及其家庭组织开展服务活动。

“该项目主要服务于温岭范围内的自闭儿家庭,通过社区自助生活能力锻炼活动和户外活动来提高孩子居家生活、社区生活和社交能力,并通过开展家长讲座和分享会来提升家庭康复意识。同时,还建立志愿者、康复治疗师、社工与亲子的互动关系,让社会理解、尊重并支持自闭儿家庭。”季旭玮说,接下来,他们将尝试联动更多组织,提升项目服务范围,倡导大众关心关爱“星星的孩子”这个群体。

“目前,全市范围内有资质的康复训练定点机构有20余家,为自闭症家庭提供相关康复服务,有需要的家庭可自主选择较为方便的机构。”台州市残联康复部负责人介绍,康复训练补助凭借发票发放。一般家庭一年补助24000元,困难家庭额外增加6000元的生活费。同时,他呼吁,社会大众多参与帮助服务弱势群体活动,为他们的生活注入正能量。

2021-02-24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5326.html 1 3 温岭“以融促近”关爱“星星的孩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