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建成近5万家放心消费单位

​今年将新建2.3万家,扩大无理由退货单位和放心工厂的覆盖面

市民通过展板了解2020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本报讯(记者郑 红文/摄)昨天上午,椒江区青少年宫广场人头攒动,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在此举行“放心消费城市”创建推进仪式暨3·15“消费者权益日”广场活动,对上阶段在我市放心消费城市创建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下阶段推进放心消费城市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记者了解到,自我市2016年在全省率先启动放心消费城市建设以来,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放心消费单位创建从单一的示范引领向“示范+普及”延伸,无理由退货成了展示商家诚信与自信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近5万家放心消费单位,去年椒江和临海成功创建全省第一批放心消费建设重点县(市、区),全省放心消费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台州经验得到认可。

“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化放心消费建设,努力创建2.3万家放心消费单位,建设4个省级放心消费重点县(市、区),扩大无理由退货单位和放心工厂的覆盖面。”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沈云才介绍,接下来,我市将加大消费投诉举报处置力度,切实提升消费调解成功率和群众满意度,努力达到“一降两升一清零”的目标。此外,紧盯数字化改革浪潮,探索放心消费数字化管理手段,以数字赋能放心消费。

“你如果对购买的保健品不放心,我们可以帮您免费检测”“你有什么需要维权的,把相关情况跟我们说一下”……活动现场,市场监管部门设置了消费维权现场咨询及受理、食品快速检测等区域,通过发放消费维权宣传材料、解答群众消费维权问题、讲解真假鉴别小窍门、开展食品快速检测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扬消费维权常识,倡导放心消费。活动现场还以展板的形式公布了2020年度的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给消费者和经营者以提醒。

此外,公安、仲裁委、烟草、12345等部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发放相关宣传材料,红星美凯龙等放心消费示范企业也以各自形式助力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免费家电维修、免费配锁等便民服务。

2021-03-16 ​今年将新建2.3万家,扩大无理由退货单位和放心工厂的覆盖面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7045.html 1 3 全市建成近5万家放心消费单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