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

肥胖有风险 减肥需谨慎

陈 婧

“减肥”这个话题,我想很多人都有共鸣。即便没有到中年发福的年龄,不曾经历“陷入漩涡”的困境,营养过剩的现代人或多或少都有与“肉肉”作战的经验。

年轻人中流传着许多关于减肥的段子,“宁可瘦得雷同,不要胖得个性”“不是我们不想减肥,而是敌人过于强大”……

一个朋友聊起减肥的事,她苦笑道,想减肥已经想了10年了,行动上却是“矮子”——别的女生每天想着穿什么漂亮裙子,自己每天想着吃什么好吃的。有段时间,她特别信奉“佛系”减肥法:不要管太多,缘分到了,自然就瘦了。

触动她心底最后一层防线的,还是今年拜年时,姑姑那句“你这肚子,怀孕几个月了”。她觉得,是时候该减肥了。

于是,她跳操、跑步、游泳、骑动感单车,开启减肥模式。三五天的“打鱼晒网”后,一上秤,“呦,轻了2斤!”赶紧来点零食配个蛋糕再加杯奶茶,奖励一下辛苦的自己……一顿操作之后,“好家伙,白减了,还倒长了1斤肉”。

周而复始,这个朋友的减肥之路并不顺遂。不过,她依然认为,“肥是要减的,一定会慢慢慢慢……瘦下去的!”

这也是许多人减肥的现状——突击容易,坚持很难。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头脑清晰、意志坚定。他们拼命节食,买减肥茶、减肥药……在变得苗条的同时,却遭遇肠胃炎、厌食症、忧郁症,离健康越来越远。

肥胖有风险,减肥需谨慎。无论你计划减肥,还是已在减肥的路上,一定要记得,健康是目的,也是过程。

2021-04-08 采访手记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9564.html 1 3 肥胖有风险 减肥需谨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