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智慧环卫应用场景在椒江投入试运行

场景可视数据说话,环卫监管更智慧

本报记者盛鸥鸥

使用公厕时,不少市民会注重体验感,比如臭味大不大、人流量大时保洁跟不跟得上。

借助于高科技的前端感知设备,这些抽象的体验感有了具体的数据式呈现。实时臭气值40.0ppm、实时湿度58.0%、实时温度24.0……这是昨日下午3时15分许,椒江市民广场东公厕女卫生间里的监测数据,公厕内的人流量、用水用电等情况也能实时知晓。

这是椒江打造的全市首个投入试运行的智慧环卫应用场景。除公厕监管外,还有基础设施、作业车辆监管、人员考核监管、稽查考核管理、垃圾转运管控、数据分析决策等板块,实现了环卫工作的可视化、智能化、科学化管理。

智慧平台提供精准化依据

在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楼大厅的“城市管理驾驶舱”内,登录电脑端的椒江区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就能在屏幕前实时了解环卫业务动态。

环卫业务覆盖广泛,作业人员多且杂,如果主管部门无法实时跟进被监管设施、车辆及人员的工作动态,会直接导致监管工作的疏漏。“智慧环卫应用场景的启用,有效破解了作业过程难监管的困局。”该局智慧城管中心负责人卢华星介绍,点开作业车辆管理、垃圾转运管控等板块下的子栏目,作业车辆的工作动态、轨迹路线都有迹可循。

据悉,4月20日,椒江区召开深化环卫一体化改革工作动员会,以“政府主导、智慧监管、管干分离、市场化运行”的新型环卫管理体制及运营机制应运而生。智慧环卫应用场景的启用,为该局做好环卫指导服务、收费审批、监管考核等工作提供了依据与便利。

“环卫车辆配备有视频设备和定位系统,便于平台对车辆的实时位置、清扫状态、作业轨迹、清扫里程、违规情况、清扫质量等信息进行综合监控。”系统研发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椒江分公司行业总监陈瑞涛介绍,此外,环卫工人也会配备电子工牌或手环,这将作为区分作业网格区域、后期考勤考核等提供精准化依据。

大数据助力科学决策

市民广场是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尤其是周末,人流量明显攀升。周边的公厕,也需要随着人流量的增减动态调整管理人员。

5月16日,也就是上周六,市民广场西公厕以1434的人流量,排名椒江20个已接入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公厕首位,较前日增长46%。市民广场东公厕以805的人流量,紧随其后。

与市民广场周末一贯的热度不同,当天,枫东公厕人流量为205,较前日增长503%。“从智慧环卫管理平台上看到,枫东公厕当天的热度激增,这为管理单位预判下周人流量提供了参考,方便其更加科学地安排人员做好保洁工作。”陈瑞涛说,此外,该平台还将开放渠道让公众参与公厕保洁质量评价。

届时,会在公厕门口显示器上贴出二维码,对公厕管理有意见或建议的市民,都可以扫码表达自己的看法。

据介绍,对于实时采集的环卫业务数据,智慧环卫管理平台改变了传统纸质化、简单电子化的管理手段,通过智能化的数据分析系统,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建立业务优化模型,推动管理方式与决策方式的创新转变。

“该平台还有随时随地上报问题、智能派发问题、协同灵活处理多来源问题等机制,实现环卫问题汇总、工单接收派发、工单整改处理、整改结果审核、案件状态追踪、工单汇总统计的‘一条龙’服务,大大提高了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陈瑞涛说。

卢华星介绍,智慧环卫是“城市管理驾驶舱”的其中一环,今年该局还将整合完善智慧市政 、智慧燃气、智慧物业等系统,建设资源共享、精简高效的“城市指挥中心”,针对不同问题、需求切入不同场景,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与运营,实现大城管执法互联网的智慧化。“待各方面功能完善后,该智慧环卫应用场景将正式投入运行。”

2021-05-19 全市首个智慧环卫应用场景在椒江投入试运行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3229.html 1 3 场景可视数据说话,环卫监管更智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