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 制造变“智造”

路桥:聚力打造工业4.0示范城

路桥工业4.0中心鸟瞰图。(设计效果图)

本报记者黄方考 钟露雅 陈 龙

“31台设备运行,19台待机;今日开机率89.29%,加工时长228.2……”5月17日14时许,台州信溢农机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助理徐威打开手机APP,查看车间生产情况,屏幕上实时数据、分析报表一目了然。

得益于路桥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应用,通过手机、可视化大屏等数字终端实时监控生产状况,已成为该公司生产部实施日常监管的一大助力。而涵盖设备智能化、生产方式智能化等关键技术的智能制造,正是工业4.0的核心。

“十四五”开局之年,紧扣台州市提出建设“六个城市”新目标,路桥区组织实施“一区四城”战略,奋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其中一“城”,就是打造工业4.0示范城。

1月20日,路桥区召开今年第一个高规格专题会议——工业4.0示范城创建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部署工业4.0示范城创建任务。路桥区委书记潘军明表示,全区要以标杆的姿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全力建设工业4.0示范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动数字赋能

台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数字化服务公司,其研发运营的设备物联网,是路桥区正在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平台入驻企业500多家,接入设备7000多台。”该公司项目负责人王起渔介绍,通过在设备上安装信息采集盒,实现企业生产场景应用的全覆盖。

信溢农机等已接入设备物联网的企业,尝到了数字赋能的甜头。“一家机械配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接入设备物联网后,客户看到车间充满科技感的可视化大屏都很满意,这为后续洽谈打下良好基础。”王起渔说。

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路桥区工业4.0中心,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6月底前投入运营。

“我们的目标,是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依托制造单元、车间、工厂、供应链和产业集群等载体,培育一批符合路桥产业特征的‘未来工厂’。”路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4月13日至16日,路桥区已组织相关单位及30余家企业赴杭州开展路桥区工业4.0培训,到“未来工厂”进行参观学习,拟打造一批示范企业。现已组织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申报“未来工厂”应用场景试点。

路桥区计划以4.0中心为平台,集聚一批具有智能制造技术公关、示范工程、装备创新、工业软件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运行能力的技术服务商入驻。目前,工业4.0工作专班正积极走访对接优质技术平台,已有27家技术服务商意向入驻。

据了解,工业4.0中心建设成熟后,能为当地企业提供集中展示智能装备关键技术、企业数字化咨询与培训、技术推广应用及智能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形成“设备展示、应用演示、数字赋能”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体系。

把科技创新摆到“C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路桥区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建设工业4.0示范城的“C位”。 2020年以来,路桥区瞄准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方向,设立重大科技专项,推动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软技术与机械装备、精密制造等硬技术深度耦合。

“我们从解决卡脖子和国产替代问题着手,滚动编制和持续迭代‘急用先行’‘自主可控’‘进口替代’科技攻关三张清单,组织力量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路桥区科技局副局长齐海军告诉记者,2020年路桥区完成了17个项目的科技攻关。

浙江亿利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永磁变频无蜗壳风机项目,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八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速精密重载深沟球轴承,解决了我国高速装备制造对高性能轴承需求的瓶颈问题;浙江劳伦斯机床有限公司开发的SLK-30数控车齿机,填补了国内齿轮加工机床发展史的一项空白……

上个月,路桥机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式启用。作为路桥区首家纳入省级创建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目前,该综合体已引进技术研发、创意设计、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各类科技企业服务主体46家,为企业解决创新难题150多项。

“综合体早在去年11月就已建成试运营,此次正式启用后,整体环境再次提升。这对于高层次人才的全职引进、与浙大紧密合作、外部服务机构的引进都有益处。”路桥机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运营负责人、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副院长武建伟说。

目前,路桥区正在与浙大两位教授专家洽谈合作,计划引进多个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的数字化项目,其中一个是智能生产线数字孪生技术研发及应用。通过实施该项目,可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市场前景广阔。

据悉,综合体运营以来,各创新服务机构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服务,目前已服务企业3500多次,服务收入达6000多万元。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今年年初,路桥区成立工业4.0工作专班,对相关工作开展专题研究,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当地政府还专门出台《创建台州市“工业4.0”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及各项保障措施。

《方案》明确,政府在标杆企业培育、重大项目推进、创新应用突破、数字产业集聚和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项目加速落地。据悉,《路桥区“工业4.0”项目专项扶持政策》近期将正式出台。

路桥区还聚焦企业难题破解,强化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以管理服务优化为工业4.0城建设营造发展环境。

比如,路桥区积极构建线上全流程闭环的“企业服务直通车”破难机制,为企业提供“标准化、通用型、低成本”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内容涵盖行政审批事项、综合协调事项、历史遗留事项等五大类。

同时,政府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拓展服务企业渠道,整合服务企业资源,高效解决企业诉求。

截至目前,当地已部署面向企业和政府的解决方案10个,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约80%,建档企业诉求129件、办结124件。

据悉,路桥区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还注册成立了工业4.0产业投资基金,主要为路桥区本级范围内的重大项目以及落户路桥的重大产业项目提供服务,并为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工业4.0涉及的相关企业、产业赋能造血。

2021-05-21 数字化赋能 制造变“智造”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3461.html 1 3 路桥:聚力打造工业4.0示范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