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昨向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

首批共18家

本报讯(记者张聆听)5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仪式,向椒江区葭沚街道学院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首批18家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海燕、副主任林金荣和秘书长许世斌出席仪式并为联系点授牌。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拓宽民主立法渠道,探索实施了地方立法市民库制度,较早地建立了地方立法专家库,积极组织了人大代表分专业有重点地参与地方立法,有效地发挥了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作用,其中“建立地方立法市民库推进民主立法”获第二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优秀奖。

授牌仪式上,叶海燕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叶海燕指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有力探索,也是人民参与立法、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思想自觉,要找准职责定位,不断拓展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整体功能,要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创造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要素保障。

据悉,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立法工作需要,在基层设立的协助收集和反映立法工作意见建议的单位或者组织,是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直接参与立法活动的渠道,也是立法机关深入基层倾听民意的平台。首批1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经市人大常委会严格筛选、认真研究后确定的,它包括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社会组织、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和律师事务所,覆盖全市9个县(市、区),均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基层单位。它的设立将为基层群众搭建起参与社会治理和立法工作的直通渠道,发挥立法工作基层阵地作用。

2021-05-21 首批共18家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13463.html 1 3 市人大常委会昨向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