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村头设立“法庭驿站”

本报讯(记者颜敏丹)8月31日,临海市人民法院在桃渚镇永兴村举行台州首个“法庭驿站”揭牌仪式。该“法庭驿站”依托浙江法院网、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网、ODR解纷平台、“云上法庭”等线上平台,由村级工作人员负责、人民法庭指导,实现网上立案、远程庭审、在线普法等基础功能,是法院向基层村居提供司法服务、传递司法信息、开展普法教育的中转站。

永兴村是桃渚镇的中心村、重点村,常住人口达2500余人,司法服务需求大。该村到桃渚人民法庭有较远距离,公共交通不便。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方便群众诉讼的重要作用,临海市人民法院借助全域数字法院建设的有利契机,在此设立“法庭驿站”,向永兴村及相邻的连盘办事处14个村居提供便捷司法服务,助力基层一线诉源治理工作,打通司法服务 “最后一公里”。

“法庭驿站”设立了网上立案区、远程庭审区及普法教育区。

网上立案区配备简易扫描仪、打印机、外网电脑等设备,村里一名工作人员经法院培训将为村民提供立案咨询服务,指导村民准备诉讼材料,并通过浙江法院网、移动微法院两个平台进行网上立案。远程庭审区设立互联网庭审视频室,配备专用外网电脑、摄像头等远程庭审设备,案件进入办理流程后,村民可利用“云上法庭”客户端在此远程参与庭审、上传各类证据、确认庭审笔录等。普法教育区依托庭审直播网,选取如赡养、相邻、人伤纠纷等贴近村民生活,具有一定教育和释法意义的案件,邀请相关人员观看庭审直播,不定期指派法庭干警进行现场普法,宣传常见纠纷典型案例,为当事人提供准确的裁判预期,帮助当事人自行化解矛盾。

2021-09-04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23051.html 1 3 临海:村头设立“法庭驿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