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寒山片区党建联盟变“独舞”为“群舞”

四村“手牵手” 同种“共富树”

本报记者徐 平

循着迎风招展的旗帜,挂各地车牌的私家车远道而来。10月4日上午8点左右,天台县龙溪乡始丰源村迎来了一拨拨游客。

龙溪是诗僧寒山子的隐居地。始丰源村作为当地“寒山神稳”旅游线的重要节点,如今是个网红村。国庆期间,高空自行车、人力过山车、碰碰车等4个休闲娱乐项目在该村落地投用。

游客成百上千涌来,村子里的节奏却没有被打乱。一切得益于20多名来自“寒山神稳”旅游线沿线各村的党员志愿者,挺立在疫情防控、交通引导一线。

今年获评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志愿者蒋青海说,始丰源和黄水、寒山、寒岩4个村组成寒山片区党建联盟,假期里开业的只是小项目,好戏还在后头。

原来,龙溪乡今年争取到省里的低收入农户同步现代化试点项目,获得3000万元补助资金,寒山片区的4个村直接受益。蒋青海说,以前各村各唱“独脚戏”,现在大家齐心协力唱响共富大戏,好日子有奔头了。

自2019年多彩田园研学基地在寒山片区建成后,以和合、红色、农耕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成为龙溪乡的一张“金名片”,同时催生了康养养生、文化创意等富民新兴业态,实现了发展共赢。由于缺少资金投入,更大的共富项目——研学大楼项目的图纸在墙上一挂就是数年。

“借助共同富裕的东风,这一蓝图将很快变成现实。”蒋青海说,寒山片区将启动2200多平方米的研学大楼项目,可容纳300余名学生进行研学旅行,总投资约2000万元。按照去年接待20万人次游客来测算,该项目建成后预计住宿、餐饮及其他服务年总营收约1000万元。

10月2日,该片区党建联盟成员举办“助学共富”活动,实地踏勘研学营地项目区块,4个村联合签订了“共富协议”,商定了政策处理、闲置农房流转、入股分红、数字乡村建设等环节。活动中,各村在片区组团基础上,纷纷亮出各自在观光旅游、果园采摘、精品民宿等方面的主攻方向,错位布局不同业态,丰富游客的体验感。

同种“共富”树,培育幸福花。

龙溪乡党委委员汤招斌说,该乡探索强村带动、产业联动、景区辐射的共富模式,把村民变房东、变股民,链接到美丽经济利益链条上,努力让全乡“面上有颜值、片区有韵味、村里有人气”。

2021-10-05 天台寒山片区党建联盟变“独舞”为“群舞”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25584.html 1 3 四村“手牵手” 同种“共富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