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线上“智慧眼” 让环境违法无所遁形

本报讯(记者郑 红 通讯员尤再强)数字赋能生态环境监管,使环境违法行为无处可逃。近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通过管网压缩式在线溯源系统,查获一起超标排放水污染物案件。据悉,该案件为该局非现场执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日前,执法人员巡检时,突然发现10号点位设备出现异常“信号”,监测数据显示该区域总磷指标明显超标。执法人员随即对10号点位上游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并采集废水排放口水样。经检测,发现某电镀厂标排口的废水总磷超标。经进一步调查了解,该企业为电镀加工企业,标排口也自建有废水在线监控系统,但没有总磷的在线监控系统,故仅凭企业自有的废水在线监控系统无法全面监控企业的排污情况。目前,该企业已经被黄岩生态环境分局立案查处。

据悉,这套在线监测系统“智慧眼”,是今年该局以江口医化园区整治提升为试点,探索推进数字赋能环境执法的重要成果之一。该系统通过电信4G或5G网络将监测数据传输到监测平台,能够实现排查不达标排放管网或私接暗管现象,并且能够全天候、在线自动地监测水体中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因子的实时变化情况,迅速、准确地收集、处理以及反馈监测数据。

截至目前,园区14个点位安装了该系统,均进入调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底前能正式投入使用。“依托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推行非现场监管方式,提升环保执法效能,今后将会是环境执法的新常态,也是我们工作方式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力。”黄岩生态环境分局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

2021-10-09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25793.html 1 3 黄岩:线上“智慧眼” 让环境违法无所遁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