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温岭金属锻造技艺代代相传

全运会主火炬锻造者,寻找传承人!

本报记者王媛媛

还记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上的主火炬塔吗?还记得全运会主火炬锻造者、温岭金属锻造工匠张明远吗?近日,张明远向本报求助,希望寻找技艺传承人,让温岭金属锻造技艺代代相传。

10月12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往张明远老家——温岭城南镇后岭村。一进村,随处可见主题不同、大小各异的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均由后岭村村民亲手打造而成。

后岭村是享誉全国的“雕塑村”,从事金属雕塑的村民遍布北京、厦门、西安等城市,他们与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院、上海美院等院校合作,将一个个别出心裁的设计稿“敲打”成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填补了中国雕塑史上锻造金属雕塑的空白。

来到张明远家门前,一阵“叮叮咚咚”金属敲打声从围墙内传出。自2019年起,张明远除了外出锻造加工,余下时间都在家闭关设计制作金属锻造工艺品。

张明远的爷爷张家保,是一名小炉匠,也是村里第一代金属锻造雕塑手工艺人。“村里金属锻造技艺从祖辈们的钣金工艺优化精进而来。”一手拿着榔头,一手紧抓模具,张明远说起了“金属锻造工艺发家史”,“机缘巧合之下,1984年,我的父亲和叔叔在上海接到不锈钢雕塑《嬉水少女》加工锻造的业务,由此开创金属锻造雕塑行业。”

在张家父子带领下,村里的年轻人们都纷纷拿起榔头,走出山村学习金属锻造工艺。技艺代代相传,后岭村从事金属锻造雕塑的匠人也越来越多,有些甚至成立公司,承接各类美术院校的作品制作业务,业务遍布海内外。

张明远告诉记者,经过近30年的发展,金属锻造雕塑行业已十分成熟,除了台州人,河北、福建等地也有了不少专业制作团队。“但论金属锻造的核心工艺——敲料,台州人技术是行业老大。”

正是凭借不可动摇的“江湖地位”,张明远才有幸接到全运会主火炬塔制作的邀约,担任技术总监。“主火炬塔得到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认可,我和参与设计制作的伙伴们一样,深感荣幸。这次任务中的各项内容都是以国家级标准进行验收的,我和我的团队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收获巨大。更令我们自豪的是,温岭金属锻造技艺在全运会这个大舞台上绽放出更闪耀的光芒。”张明远自豪地说。

自豪之余,张明远也袒露了内心的担忧。“火炬塔锻造团队共8个人,里面年纪最轻的也在这行干了20多年。金属锻造雕塑是个体力活,几乎没有年轻人愿意接棒。”张明远说,自己的独子毕业后就留在宁波上班,不愿回家。

“老板人人能当,但没有过硬的技艺,断了传承,接再大的单子也是空。”今年50岁出头的张明远,希望趁着这几年还有精力,尽自己所能,找到传承人,将祖辈留下的金属锻造雕塑技艺传承下去。

据了解,在张明远和城南镇文化站负责人的共同努力下,金属锻造雕塑技艺已于2020年成功列入温岭市第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张明远的目标不止于此,“我希望金属锻造雕塑技艺能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和了解。”

2021-10-14 要让温岭金属锻造技艺代代相传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26173.html 1 3 全运会主火炬锻造者,寻找传承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