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国——

“三推进三提升”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通讯员徐丹阳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第一时间组织干部学习《决定》精神,增强干部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决定》内容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确保《决定》落到实处,以“三推进三提升”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在优化行政执法环境、提升水气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提升行政执法集约度

以整体智治理念统筹行政执法,更大范围整合执法职责、执法队伍、执法力量,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事项更综合,在《省统一目录(草案)》基础上,再划转8个领域的大部分行政执法事项。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将占整体执法事项比例20%以上。中队更规范,80%以上的执法力量下沉一线,以“枫桥式”中队创建为牵引,全市78个基层中队实现规范化达标率100%,其中3个中队创建省最佳实践。机制更高效,各县(市、区)已统一挂牌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履行统筹协调、指挥监督各执法主体执法活动等职责;全市19个试点乡镇(街道)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乡镇对执法力量统筹管理,初步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

推进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服务融合度

推进执法规范化,制定完善执法行为规范,规范责令改正前置案件办理。全面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防止简单关停、过度执法或行政不作为。推进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下发《关于在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意见》,公布具体事项清单,倡导以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柔性执法手段开展执法工作。2021年以来已发放告知书2889份,收回承诺书2757份,自愿承诺率为95.4%,收回整改情况资料2395份,自愿承诺后整改率为84%(高于制度推出前60%的整改率)。

推进水气报装便利化,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

对用水用气报装进行优化和流程再造,制定《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用水用气报装便利化工作方案(2.0版)》,从最早的“办理时长20天、办理环节7个、申请材料10份”提效至“办理时长不超过2天、办理环节不超2个、申请材料0份、办理成本0元”。全省率先完成水气企业自建系统与省报装管理系统数据互通,并配合市营商环境专班开展行政服务大厅线下无感监测系统建设,实现水气报装服务线上、线下全链条动态监测。

下阶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决定》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构建大综合一体化治理体系。二是构建规范化执法体系。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入实施《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办法》等制度,健全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三是构建高效化服务体系。围绕《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用水用气报装便利化工作方案(2.0版)》,进一步健全行业规范、考核督查、服务精细化等行业管理机制。深化利企服务,推广用水用气报装施工备案等创新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及满意度。

2021-12-07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国——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1245.html 1 3 “三推进三提升”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