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型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举全市之力育“工匠之城”

本报记者张妮婷

近日,五星、四星“台州技工”名单公布,来自我市制造业企业的9762名一线技术工人获得星级“台州技工”称号。最高一次性奖励5000元、市内国有景区免门票或半价、就医享受“绿色通道”……他们将享受到作为技能型人才在台州的各项优惠待遇。

作为长三角南翼的“制造之都”,工匠人才与高端人才对台州来说,同样重要。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对技能型人才的不断重视,众多技能型人才扶持培育政策出台,无数“匠才”涌现,在台州高质量发展史册上绘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看一眼 厚爱三分

“刚开始是跟着村里的老师傅学机械装配维修,2009年进入伟星之后,公司给我配了结对的师傅,加上自己对这行也比较感兴趣,就坚持了下来。”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维修组组长张华是临海人,自打毕业后,就一直干着钳工的活。

在伟星,他以十余年的苦心钻研,磨出了在技能比武上的“利剑”。

在去年台州市首届技能大赛上,张华获得2020年度台州市钳工比赛第一名,获得“台州技能大师”称号。今年,他被评为五星“台州技工”,他带的两个徒弟林永波、胡航恺也获评二星“台州技工”。

“以前在大家的印象中,好像做技术工人不是什么有‘面子’的事。”张华坦言,“但现在我们明显感觉到政府对基层技术工人越来越重视了,在社会上,我们的职业自豪感也越来越强了。”

近年来,随着“台州制造”的转型升级,以及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台州有关技能型人才的诸多政策纷纷出台,技能人才指标被纳入市对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越来越多的匠才在台州涌现。

去年,我市颁布了人才新政2.0,其中,“大力培育新时代工匠”是重要内容。今年7月出台《“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办法(试行)》,面向全市制造业企业一线技术工人开展“台州技工”星级评价,给予最高5000元一次性奖励、景区免门票、流动人口积分奖励等激励政策,提高一线技术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预计到2023年,台州能评出‘台州技工’合计3万名左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面向企业一线技能劳动者开展星级评价并给予政策激励,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有利于更多技能人才来台就业创业。”

环境育人 大赛砺人

匠才需要挖掘,更需要培育。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为抓手,结合乡村振兴、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紧缺工种技能培训、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力建设“工匠之城”。

“今年以来,台州共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7.4万人次,完成省定指标的158%;首批4家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平台完成签约;职业技能培训券试点在市本级及玉环、仙居、三门有序开展。”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培养什么。”台州技师学院实训与培训中心主任梁耀说。在该学院的职业技能鉴定所,电工、钳工等19项工种职业技能等级可以在这里实现资格认定。此外,学院还与杰克、海正、利欧、东音、吉利、苏泊尔等上市企业共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以政府为最强后盾,以高校为有力支撑,“匠才”培育行动在广大台州企业中以星火燎原之势全面铺开。

“自去年来,我们公司培养了1500多名高级工、技师层级的技能人员,在全体员工中占比一半以上。”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备案的559家企业之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正有自己的技能型人才技能等级标准,实行至今已经有十几年了。”

企业内部一年一度开展十大工种技能比武,每日进行岗位级培训……完善的培训体系,浓厚的技能比武氛围,海正药业是我市广大企业在培育“匠才”上的一个缩影。

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大力育才,员工加速成长。

在2021年台州市智能马桶装调技能大赛上,来自浙江怡和卫浴有限公司的徐毅勇夺桂冠,“近年来类似的技能比赛越来越多,我们感受到市场对人才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

“去年我们举办了首届台州市智能马桶装调技能大赛,报名人数是18人,今年报名了34人,接近翻倍了。”台州市智能马桶协会秘书长周文俊说,“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参加比赛,一些企业还会在内部先进行一轮比赛,选拔优秀员工来参加。”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台州市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大赛、智能马桶装调技能大赛……越来越多的能工巧匠通过比赛脱颖而出,更多的技能人才找到了显示身手的舞台,释放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2021-12-07 技能型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1246.html 1 3 举全市之力育“工匠之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