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台州援疆:擦亮乡村振兴党建“底色”

本报记者李 奔 本报通讯员江 珊

“现在办公环境有了极大改善,这要感谢台州援疆。”4月1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六团6连新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用,该连队党支部书记康海新激动地说。

此前,六团6连老党群服务中心因面积小、环境差,导致一些活动开展受限。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了解情况后,将其列入今年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援疆项目计划。

近年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把第一师阿拉尔市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以项目为抓手,逐步改善基层组织基础设施,擦亮乡村振兴的党建引领“底色”。

搭建党群服务“连心桥”

“特别是投影仪的使用,现在能播放一些党员电教片、红色电影,还可以在冬闲时对职工进行种植养殖方面的培训,党建工作开展更加多样化,进一步丰富了工作载体。”4月12日,第一师十四团3连党支部书记牛军强介绍。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安排资金支持该连队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用于党群活动阵地和配套设施建设,更好满足基层党组织服务、教育、凝聚党员群众的需求。

“连队党组织阵地建设不断强化,最大的变化就是党员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牛军强说。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台州援疆集中对设施薄弱的基层连队党组织阵地进行规范化建设,2020年,投入援疆资金1500万元新建6个党组织阵地;2021年,投入1790万元新建7个党组织阵地,投入300万元支持9个党组织阵地完善配套设施。

“今年,共安排援疆资金1680万元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六团6连的党群服务中心投用开了个好头,我们会持续抓好其余组织阵地建设,将党组织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倪国正说。

打造凝聚民心“议事厅”

2021年6月29日,六团7连党群服务中心交付使用,标志着2021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援建的16个党组织阵地全部建成。

“旧的党群服务中心使用了近20年,漏雨、漏风,组织职工群众开会很拥挤,党支部开展的一些培训、学习活动只能在室外进行。”六团7连党支部书记王道云说。

新党群服务中心投用后,连队“两委”在此召开各项大会,有效推进了连务公开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保障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在台州援疆党组织阵地项目中,综合性会议室、党团活动室、人民调解室、阅览室、党建文化长廊等一应俱全,不仅能满足全连党员学习培训等日常活动需要,还可以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十三团20连党支部书记熊彪说:“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和各项功能非常完善,是一件得人心、顺民意、稳定人心的大好事。”

建成致富技能“充电站”

托喀依乡纳格热哈纳村以发展畜牧业为主,由于距离阿拉尔市区较远,基础设施落后,少数民族群众接受各类教育培训的条件受限。2020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5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村级党群综合服务中心。

新阵地建成后,纳格热哈纳村充分发挥阵地平台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收看农业技术、政策法规、劳务技能等电教片,邀请技术专家、种植能手对党员群众进行集中培训,传授葡萄种植、牛羊育肥、刺绣缝纫、枣树修剪等技能,实现党员群众100%受教育培训的目标。

随着援疆工作持续发力、援疆项目精心安排,师市基层党组织阵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功能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组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高标准、高质量的‘红色堡垒’阵地建设,营造浓厚党建工作氛围,增强党员认同感和归属感,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使之真正成为教育管理党员的‘大熔炉’,凝聚引领职工群众的‘吸铁石’,推动改革发展的‘桥头堡’,为师市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汇聚强大动能。”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

2022-04-18 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42920.html 1 3 台州援疆:擦亮乡村振兴党建“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