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安心隔离,我们帮你把藕苗种完”

你的牵挂,我们守护

本报记者盛鸥鸥

“我们正在你的藕塘里,已开始种植,你安心隔离,我们会把你剩下的藕苗都种完。”4月17日上午10时许,椒江区洪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金红雨和身穿绿马甲的椒江青年志愿者一起,将一筐筐藕苗运到洪耀焰承包的藕塘。待种藕技术难题攻克后,金红雨拨通了与洪耀焰的微信视频分享好消息。

“藕种下去了,那就放心了。感谢政府,感谢大家。”隔着屏幕看到搁置许久的藕苗种进藕塘,洪耀焰心头的大石终于落地。

34岁的新台州人洪耀焰,已在台州生活了20多年。他承包的200多亩藕塘,撑起了一家人的生计。根据防疫政策,作为密接者,他和妻子、弟弟要集中隔离至4月22日,再居家隔离至4月29日。

其他家人都是“门外汉”,有的还要居家隔离,无法完成种藕这个技术活。而错过栽种时间,不仅意味着损失剩下未种的2000余斤藕苗,下半年收成也会随之受影响,洪耀焰为此寝食难安。

你的牵挂,我们守护。“得知小洪的难处后,我们第一时间对接团椒江区委,帮忙联系种植能手,并确定种植时间、人员组织等方案安排。”4月17日一早,金红雨就来到洪耀焰租住在塔下程村的家,一边联系洪耀焰沟通细节,一边协调志愿者、种藕专家等商量对策。

“考虑到种藕需要专业技术,而小洪的种藕队伍都在隔离中,一时找不到合适人选,我们就联系了下陈街道横河陈村青春小镇专门种荷花的农业专家林伟国,请他带队来助力。”团椒江区委副书记李威达说,同时还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招募了4名志愿者协助搬运。

洪耀焰的姐夫孙正明也放下手头的服装生意,赶过来帮忙开车和搬运。为了能带好路,前一天他就开车到各个藕塘踩点。此前没到实地来过,孙正明只能通过和洪耀焰微信视频,一点点弄清各个藕塘的具体位置。

种藕青年突击队最先来到洪耀焰位于黄岩院桥的一处藕塘,林伟国带队一下藕塘,就发现与其以往种植的藕田很不同,双脚深陷淤泥行走难,种藕遭遇了技术“壁垒”。

见此情景,金红雨和志愿者们来到藕塘附近的一处钓场,借来一艘塑料冲锋舟。划船种藕,行进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当天下午3时09分,得知藕苗全部种完后,洪耀焰在专门为其建立的种藕青年突击队微信联系群里,再次表达了感谢之情。

2022-04-18 “你安心隔离,我们帮你把藕苗种完”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42921.html 1 3 你的牵挂,我们守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