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首个水文化展示馆开馆

本报讯(记者王恩兴 庞晓栋)“自然界的水循环是一个庞大的过滤器,从水蒸发变成云、雨,然后渗入地层变成河流循环……”8月4日上午,在当天开馆的路桥区峰江街道水文化展示馆,小朋友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志愿者做水净化科学实验。

该水文化展示馆集科普教育、文化体验、展览参观于一体,是路桥区首个以水生态文化为主题的展馆。展示馆由主题区、展示区、沙盘区、研学室四部分组成,集中展示保峰桥湿地、重点流域治理、精品水旅路线、碧水行动等“五水共治”成果。

峰江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应理军介绍:“我们在展示馆中融入水科普、水互动、水景观等‘水元素’,在细节之处尽显与水的亲和力。”

当天,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还来到了与展示馆相距数十米,占地面积约108亩、处理规模约2万吨/天的保峰桥人工湿地。放眼望去,绿草如茵,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应理军说:“保峰桥人工湿地是南官河水系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其中一个项目。我们通过配套的一体化提升泵站,将南官河水引入湿地进行预处理,经过‘生化法+磁混凝’工艺,实现路桥区市控以上断面Ⅲ类水质‘零’突破。”

据悉,峰江街道辖区内共有市、区级河道4条,镇级河道10条,村级河道14条,水库1座,各类小微水体100个,河道纵横,河网交错。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峰江街道精准发力,目前已完成南官河水系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及二期4条支流的综合治理任务,2021年省控断面保峰桥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Ⅲ类水。

2022-08-06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51943.html 1 3 路桥首个水文化展示馆开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