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你护民生

春节防疫“不打烊” 平安健康过大年

台传媒记者张梦祥

春节期间,群众返乡、出游增多,人员流动及聚集将明显增加,新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专家提醒:目前正值冬季寒冷季节,也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相关防控工作不能放松。

“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都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二者临床表现相似,包括发热、全身酸痛和呼吸道症状。”天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英俊坦言,所有人群都是新冠病毒和流感的易感人群。老年人群是新冠和流感感染后出现重症的高危人群,也是防护的重点人群。

陈英俊介绍,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作为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播途径类似,都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因此防护手段也类似。

春节期间,返乡探亲人员流动加大,难免会有外地流行毒株的感染者回乡,市民朋友担心会不会接触后发生再次感染。

“其实,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在短时间内再感染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健康状况良好、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不必过多担心。”陈英俊同时提醒,已经“阳过”的人也不能放松警惕,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要注意个人防护。还有症状的人要尽量避免走亲访友、串门聚会。对于没“阳过”的人,更应密切做好防护,同时少去或不去人流密集处。

另外,对于老人、孩子、孕产妇、有基础病等重点人群,要减少外出,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疫情期间减少接待探访的次数。另外,以上人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相关症状,应及时进行抗原或者核酸检测,并在确诊后尽早进行治疗干预。

2023-01-25 “疫”路有你护民生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65101.html 1 3 春节防疫“不打烊” 平安健康过大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