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浩:“像陀螺一直没停过”

台传媒记者庞晓栋

5月9日17时30分,董浩关掉办公电脑走出办公楼。这一天,是他将近一年来,难得的一次按时下班。

董浩是台州市海洋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投集团”)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副经理。他告诉记者,去年6月,海投集团组建在即,当时加上6位领导,只有8个人负责新公司所有事项,“我们就像旋转的陀螺,一直没停过。”

回到刚参加工作的状态

2022年5月31日,董浩接到市国资委的通知,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准备筹建市海投集团,需要借调市属企业一名有经验的组织人事干部。

“有需要,当然义无反顾。”董浩说,没想到仅过了3天,新集团员工便首次集合,开始商讨组建方案,原单位的工作都来不及交接。

筹建公司,第一步是确定其定位、方向以及组织架构等具象内容。但海投集团面临的首个问题是人员紧缺,谁都没有真正开办过一个企业。怎么办?

白天调研,晚上商讨!

既然要调研,用车必不可少。可当时的海投就是一个“空壳”,连办公室都没有。“在最短时间内申请采购车辆、租房子、办各种户头……”董浩说。

而这种事务性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董浩回忆,比如找办公场所,要看整体环境,再找设计单位,集团商量设计方案、打磨细节;海投集团的VIS视觉识别系统,包括集团Logo的设计,也是邀请几家设计单位,最后通过邀请比选方式,经过筹建专班集体打分确定。

不仅如此,海投集团很多时候需邀请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评审等工作。“作为前期的对接人,必须全面掌握项目情况,并就该项目谈论自己的看法,才能更好说服对方。”董浩说,只能一边抓筹建、一边抓学习、一边抓业务,似乎回到了刚参加工作时当办事员的状态。

日均工作11个小时

2022年6月21日,海投集团注册成立,董浩立刻着手招聘工作。

“去年10月、12月,我们分别进行了2次公开社会招聘,海投是一张‘生面孔’,考生咨询电话不断,所幸最后报考人数很多。”董浩说,但从招聘到入职还有好几道审批流程,其间,一些事务性工作仍落在自己身上。

他清楚地记得,3月9日那一天,上午8点30分,举行新办公楼启用仪式;9点,安排新员工谈话;9点30分,召开2022年度股东会、董事会;下午,市国资委领导来集团调研指导。

“看起来是简单的行程,但一环扣一环,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多,一天干三天的活,每天平均工作11个小时。”董浩说,前一晚甚至无法安睡,担心会议材料有无偏差、通知安排有无到位等。

无人可分配的情况随着海投明确了总体定位、三大核心板块,以及谋划了一些重大项目开始转折。

今年3月中旬,海投集团又组织了一场招聘。董浩告诉记者,这次共有1240个人报名,1140位参加笔试。经过面试、体检,后续将有22名新员工逐步到位,工作分工将会明晰些。

此外,作为全市唯一一家竞争类市属国有企业,海投集团目前拥有3家一级子公司和2家二级子公司。“这些子公司都是独立运营,如何管理激励职业经理人也是自己的工作。”董浩说,“为了规范具体工作执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我们制定了一整套组织人事、财务管理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编制了市场化竞争类子公司用工管理办法,形成了以职业经理人聘任合同、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为抓手的考核激励模式。”

2023-05-26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74793.html 1 3 董浩:“像陀螺一直没停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