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规模最大的砂糖橘种植园一夜受冻,急需抢收销售

政府、企业组团连日“吆喝”砂糖橘

果园老板说,非常感谢社会各界的援助

市民自己采摘砂糖橘,然后过秤装袋。 本报记者谷尚辉摄

本报记者谷尚辉 章 浩

元旦前,天台柑朴园家庭农场的果农邱小平就根据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开始采取防范应对措施,抢收了一部分大棚外的砂糖橘。

尽管如此,寒潮还是将他打了个措手不及。因为风力较强,果园里的大棚没能抗住,棚膜被吹开了。

200亩130万斤砂糖橘一夜受冻。

受冻砂糖橘急求销售

2014年,邱小平开始在天台种植砂糖橘,面积200余亩,是台州规模最大的砂糖橘种植园。

经过持续培育,这两年他的砂糖橘品质不断提高,逐渐有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本来是个丰收年,每棵果树都挂满了果,我们准备在春节期间销售砂糖橘。”邱小平说,他们还申请了品牌,打开销路。

寒潮的到来打乱了他的原定计划。

“我发现棚膜受损,就知道坏事了。”邱小平马上采摘了一些果实,发现表皮正常,但是剥开后果肉有了水分流失现象。

他说,这是果树受冻,回水了。果树也需要保护自己,开始反过来吸收果实里的养分。

他判断,挂满枝头的砂糖橘保不住了,急需销售。这完全不在他的计划之内,他还没请采摘小工。

元旦当日,坦头镇接到柑朴园家庭农场橘子受冻的求助消息,镇里主要领导迅速和各部门展开对接。在镇领导安排下,苍宝办事处工作人员轮班去果园服务,帮忙抢收。

也是那时候开始,王必赞的朋友圈每天都会发布一条或数条消息“吆喝”砂糖橘,“需要买砂糖橘的朋友可以和农场主邱小平联系”“带上朋友来采摘吧,价格绝对实惠”“让我们一起帮助果农共渡难关”……

他是天台县坦头镇苍宝片的党总支书记。收到橘子受冻的消息后,他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帮忙。

“首先就是要帮果园卖橘子,镇里的机关干部每人以每斤3元的价格购入,再分送给亲戚朋友和村里人。”王必赞说,大家再发送消息到各自的微信群里,喊更多人来买。

社会各界广施援手

除了发动干部职工购买外,坦头镇还联系了爱心企业以及乡贤共同助力,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帮其扩大影响力。

本报报道此事后,赶到柑朴园家庭农场采摘的市民开始多了起来,最多时达五六千人。

天台县委县政府也组织工青妇力量帮助采摘,并发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认购滞销砂糖橘

台州市和天台县供销社帮忙联系了水果经销商,鲜果巴巴连锁果业、天台中农批物流园及旗下生鲜店各门店纷纷伸手援助,碧桂园、浙江红石梁集团等企业也加入采购行列。

一时间,爱心汇聚果园。

面对从早到晚络绎不绝的车流,苍宝办事处工作人员主动承担起维持秩序的责任。王必赞和同事分散到果园各路口开展执勤,安排车辆有序停放,出于防疫需求还准备了口罩,直接配发给没戴口罩的市民。

跟王必赞一样,这些天每天到果园义务服务的还有坦头镇马鲤岙村党支部书记王朝晖,柑朴园家庭农场就在马鲤岙村。

让邱小平印象最深的是,有天晚上要发货到外地,王朝晖过来帮忙装车,3万多斤的砂糖橘,只有五六个人装车。

干了一晚上,王朝辉浑身湿透,外面还下着雨,身上的汗和雨水混杂一起。他们一直干到凌晨两点钟。

“晚上下着雨,气温不到0℃,就是我们自己都扛不下来。”邱小平说,只要有时间,他都会过来,上货下货、采摘称重,看到哪里要帮忙就去哪里。

邱小平说,以前联系不多,这次受灾后,村支部书记的热心,让他很感动。

短短几天时间,天台柑朴园家庭农场的砂糖橘已经销售近50万斤。上周末,坦头镇再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民兵队伍和专职网格员等200多人,放弃周末休假,参与抢收。

“我们就想尽快帮他把受冻的砂糖橘采摘完毕,减少损失。”坦头镇常务副镇长许国瑞表示,果农不易,农场后续恢复等问题,他们也会尽量提供帮助。

这些天的爱心义举,邱小平都看在眼里,他说,虽然遭遇了寒潮,但是他感受到了全社会的温暖。“砂糖橘受冻后,现在品质和口感持续下降,不太适合食用了,我不准备继续售卖了,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

2021-01-11 果园老板说,非常感谢社会各界的援助 台州规模最大的砂糖橘种植园一夜受冻,急需抢收销售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1551.html 1 3 政府、企业组团连日“吆喝”砂糖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