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5万亩松树“治病”

玉环启动松材线虫病 防治行动

本报讯(通讯员王 敬 记者曹思思)连日来,在玉环市大麦屿街道古城山头的一片树林里,工人们用电锯、斧头采伐一株株枯死的松树,留下不到1厘米的树桩。受松材线虫病影响,今年大麦屿枯死松树采伐量为4485亩,目前已完成1/3。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一种森林病害,属外来入侵物种,已被我国列入对内、对外的森林植物检疫对象,我市为疫区之一。松材线虫的传播主要依赖媒介昆虫,松墨天牛被认为是松材线虫的主要传播媒介。

“携带松材线虫的天牛成虫在咬食松树皮时,线虫幼虫从伤口侵入健康松树,并在树脂道进行大量繁殖。松树感染线虫后,生长衰弱或死亡,又成为天牛的产卵对象。第二年又重复,导致病害扩散蔓延,所以我们要抢抓管护黄金时期,为他们治病。”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谢榕介绍。

今年,玉环计划除治被松材线虫病入侵树林面积近5万亩,采伐后的枯树、病树将统一无害化粉碎处理,并进行深加工。目前,该市已落实闭环管理工作机制,确保病枯死木全面、及时、彻底除治。同时严密监测疫情,充分发挥森林消防员、护林员作用,细化和落实山场巡查、疫情报告等工作任务,推动监测工作网格化、日常化、实时化。

“本月下旬,我们还将对健康的松树注射松材免疫剂,有效控制疫点数量,尽快实现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好转。”谢榕说。

2021-01-14 为5万亩松树“治病”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1832.html 1 3 玉环启动松材线虫病 防治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