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已有46家民宿 在省里“摘金夺银”

本报记者诸葛晨晨

新评17家等级民宿,各有各的特色

近日,浙江省民宿评定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白金宿、金宿和银宿评定结果,台州共17家民宿入选。其中,白金宿1家,仙居的杜若山居;金宿1家,临海的三抚一宅;银宿15家,椒江1家(望汐民宿)、路桥1家(无问西东民宿)、临海1家(括苍山米筛浪农家乐园)、温岭1家(梦情海湾民宿)、玉环1家(听海民宿)、天台5家(寒山隐院、寻山等你民宿、浪水溪山居、竹町民宿、水车缘民宿)、仙居3家(湖山我居客栈、坐看云起民宿、四喜宿)、三门2家(竹蓬里民宿、辉敏民宿)。

17家特色鲜明的等级民宿,为各方游客提供了丰富的住宿体验。

天台的寒山隐院、浪水溪山居、竹町民宿等,将和合、茶道、唐诗等文化主题融入民宿的设计建造、装修装饰、经营管理与服务等环节,青山掩映间的民宿,让久处都市的人们找寻到田园记忆。有些民宿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临海括苍山顶的“云端”民宿米筛浪农家乐园,让游客在海拔上千米的高度打卡天空之境,温岭的梦情海湾民宿、玉环的听海民宿,则让住客留下小海鲜的鲜甜、大海美妙的涛声。有些民宿则提供了“大隐于市”的小资生活,位于江南城墙边的三抚一宅、藏在路桥十里长街的无问西东民宿,古朴与繁华相得益彰。

被评上白金宿的杜若山居,位于仙居县淡竹尚仁村南木坑自然村。该民宿于2019年10月对外正式营业,主理人是80后南京人徐可。

徐可追求闲云野鹤的慢生活,便从南京来到仙居,她寻得一处古村里的百年老宅,将其打造成乡野雅居,从外立面设计、装饰配搭,再到棉麻质地床品的选择,精心打造每一个细节。

徐可的另一个身份是画家,民宿内多处摆放的画作,多是她和老师的作品。徐可还在民宿内设置了瑜伽露台、茶空间等公共活动区间,定期组织文化沙龙交流活动,“民宿定位高端消费群体,以康养旅游、亲友小聚、企业会议等需求为主。”

抱团发展、组织活动、亮相银屏,民宿活力强劲

记者了解到,至目前,我市共有46家等级民宿。除了上述17家,另有白金宿3家,分别是临海的胜坑草宿、仙居的尚仁善居民宿、温岭的奢野一宅;金宿5家,分别是天台的舍不得民宿和风来半山民宿、温岭的栖衡石舍民宿、黄岩的花语堂、椒江的有家客栈;银宿21家。

近年来,我市民宿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各地结合当地实况,走出了各具特色的民宿发展路子。尤其是从单个民宿闯市场到民宿集群发展,成为行业新常态。

事实也证明,民宿抱团发展,在经济效益、市场前景等方面更具优势。

天台县赤城街道塔后村,是台州有名的民宿特色村。民宿产业,激活了一池“村”水。

2017年,塔后村的民宿越办越多。村里成立民宿业协会,对民宿资源进行整合,由村民陈文斌担任会长。

创业多年的陈文斌,牵头打造了“寻山民宿联合体品牌”,旗下的寻山等你民宿获评2020年度银宿,景和居获评2019年度银宿。

“民宿发展,应该更注重服务。”陈文斌认为,消费者既想尝试体验民宿个性化的住宿风格,同时也期待成熟的配套设施以及旅游业态。瞄准这一点,塔后村的民宿融入了唐诗游园、文创集市、音乐秀等特色活动,为传统民俗开辟了全新展示窗口,也为游客了解当地搭起一座新桥梁。如今的塔后村,民宿“回头客”比比皆是。

记者多方了解到,我市多地成立了民宿业协会,尤其是去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温岭、临海、天台等地民宿业主选择抱团自救,并共同发起为医务人员免费提供住宿等活动。

另外,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电视剧电影的取景拍摄地选在美丽乡村,定格村落中时尚与古朴兼具的民宿,无疑助力民宿影响力的扩大。

临海市小芝镇胜坑村的胜坑草宿是一家白金宿。民宿的主人6年前从城市来到胜坑村,租下一间木结构石墙房,改造成乡趣盎然的度假空间。

去年,胜坑草宿二期崇民家开张,在直播纪实真人秀节目《很高兴认识你》中亮相,艺人阿雅、周迅、毛不易光顾,让胜坑草宿跻身“网红”民宿。

本文配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2021-01-14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1859.html 1 3 我市已有46家民宿 在省里“摘金夺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