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英烈颂⑥

徐灵光:花一样年华 火一般青春

徐灵光旧照。(资料图片)

人物名片:徐灵光,临海市邵家渡街道赤水村人,1955年出生,1974年入伍,1976年入党。在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徐灵光在枪林弹雨中将掩体让给两个民工,自己不幸被火箭弹片击中,重伤不治牺牲,享年24岁。战后,所在部队给他追记一等功,追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并把他生前所在班命名为“徐灵光班”。

本报记者李寒阳

1979年1月初,部队要抽调战斗人员到广西前线。一听到这个消息,卧病在床的徐灵光立刻拔掉吊针回到部队,写好请战书要求上前线。

作为队伍中的战斗骨干,徐灵光被分配到广西军区独立师二团直属八二炮连担任一班的班长。就这样,徐灵光满腔热血奔赴战场,而他的生命也定格在了那一年。

流淌着“战士”的血液

出生在一个军人且共产党员的家庭,徐灵光身上流淌着“战士”的血液。自从20岁入伍起,他刻苦学习军事理论和技能,曾多次参加军区举办的军事比武,取得优异成绩。

1979年初,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为了制止越南当局的侵略,捍卫国家领土主权,保卫边疆和平与安全,被迫在广西、云南2个方向,同时发起对越自卫还击战。

当时,只有队伍中的骨干才有资格被调往前线,被组织分配到八二炮连的头班当班长,徐灵光深知任重而道远。

来到前线后,徐灵光的兵种发生了变化。凭借过硬的军事素养,仅用一个月时间,徐灵光就从一个普通的步兵成长为一个出色的八二炮兵。

战况愈演愈烈,他所在连队的任务是攻打我国防城县关口以东的重要制高点——高巴岭,而八二炮兵的职责就是冲在战场的最前线,为步兵扫清敌方重机枪的重重防线。

1979年2月27日,徐灵光带领全班向山上冲去。冒着密集的枪林弹雨,炮兵们却因为脚下的无名高地山陡崖峭,无法架炮而陷入被动。在危急时刻,徐灵光命令全班肩炮射击,近距离向敌人的火力点发起猛攻。

两天半下来,徐灵光带领全班摧毁越南军队火力点27个,独自肩炮摧毁敌人火力点12个,配合步兵出色完成战斗任务,为控制高巴岭要地立下重要战功。

“哪怕只剩一个人,也要坚守阵地”

打下高巴岭之后,不甘心失败的敌人,用猛烈的炮火向徐灵光所在7连阵地进行多次疯狂反攻。经过激战,敌人的前3次反攻都被击退。

没过多久,敌人炮火再次袭来。此时,徐灵光班只剩下3发炮弹,为保存实力,躲避越军炮火袭击,连长命令炮班到猫耳洞隐蔽。

猫耳洞是战士们自己搭建的临时掩体,一般可容纳1-2人躲避。在弥漫的硝烟和震耳的炮声中,徐灵光发现不远处两名运送弹药的民工正暴露在炮火范围中,处境十分危险。

没有一丝迟疑,徐灵光跳出猫耳洞,将两名民工拉了进去,自己找了块大岩石蹲了下来。

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敌人的一发火箭弹在徐灵光身边的岩石上爆炸,弹片飞射到他的全身,他倒下了。战友们将全身是血的班长抬起,急忙送下山。

因山路难行,送往时间太长,伤势较重,失血过多,徐灵光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上战场前,他向我要一支牡丹香烟来抽,我说等你凯旋后再慰劳。想不到,这成了一生的遗憾。”聊起这段往事,徐灵光的战友郑尚华红了眼圈。

2021-04-0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英烈颂⑥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09529.html 1 3 徐灵光:花一样年华 火一般青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