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湾新区首个大型智慧菜场开业

近2万居民买菜有了好去处

本报讯(记者钟露雅)干净明亮的环境、整齐划一的摊位、特色鲜明的分区……10月1日,位于台州湾新区的台州月湖农贸市场正式开业。这是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批零兼营大型智慧农贸市场,为周边近2万居民生活购物提供便利。

10月3日下午,记者在台州月湖农贸市场看到,海鲜、蔬菜、水果、肉类、熟食、副食品等区块划分清晰,顾客们正在摊位前有序购物。“这几天生意挺好的,尤其是国庆开业当天,都忙不过来。”摊主易高军说。

据悉,台州月湖农贸市场解决了传统农贸市场“小、散、乱”的缺陷,配备产地溯源系统、农残检测仪、智能电子秤,以及检测室、消控监控室、电子大屏幕、服务台公平秤等服务设施,搭建“智慧农贸市场管理平台+智能监管平台”。

场内共设有112个固定摊位,每个摊位都配备电子屏,摊主姓名、营业执照、付款码等信息一目了然。过道的智慧大屏上,清晰地显示场内当日商品种类、菜价(均价)、客流量等情况。“我们每日还要对商品进行随机抽查,严格确保质量。”市场负责人戴伟伟说。

黄女士是新区人,平时买菜要骑车到5公里外的三甲菜场,来回要花1个多小时。“现在好了,买菜特别方便,而且这里环境好,摊主服务态度也好,像这个猪腰,都帮我切成丁了。”她说。

通过扫描电子屏上的二维码付款后,黄女士接过摊主手里的猪腰与票据。票据上除了显示商品的重量和金额外,还附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该二维码,可以查询到摊主姓名、抽检记录、进货凭证等信息。

“这也叫溯源小票,如果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消费者可在线上投诉,或将摊位号告诉市场部,我们会调查摊主的进货渠道,追溯源头。”戴伟伟说。

市场进出口处放有测温仪,所有进出人员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疫苗接种码和行程码。明年5月,台州月湖农贸市场二楼的大型商超,及沿街商铺也将开门营业。

2021-10-04 近2万居民买菜有了好去处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25562.html 1 3 台州湾新区首个大型智慧菜场开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