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首次对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评估

我市获评大城市组别第一档

本报讯(通讯员鲍银盈 余思悦 记者牟新禹)近日,在住建部首次对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考核评估中,我市获评全国大城市组别第一档(成效显著)。

“‘大城市’组别包括80多个城市,其中前10名为‘第一档’,台州能与福州、杭州等实力派城市同获殊荣,是上级对我们工作的鼓励与肯定,也是台州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有力证明。”市分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我市紧盯前端分类关键环节——物业小区“撤桶并点”,按照“三公开、四保障、五标配”标准全速推进集中投放亭建设,以“一小区一方案,一街路一办法”原则推动物业小区、主次干道撤桶并点工作。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建设垃圾集中投放亭(拉风驿站)1558个,撤掉各类垃圾桶9.2万个,786个物业小区、389条主次干道完成“撤桶并点”。

终端处置能力的不断完善,是我市抓好前端分类的底气。2021年,我市新建5个标准化分拣中心,新设置资源回收站点460个,本地全品类回收龙头企业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线上下单、上门回收的智慧预约回收模式已基本形成。目前我市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达57.2%。

天台、仙居、三门垃圾焚烧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运行,新增处理能力1100吨/日,温岭危废处置中心投入运行,仙居危废处置项目基本完工,全市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零出县。

下阶段,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围绕“我市所有城镇居住区、商业街全面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清运’模式”目标,紧盯“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市”建设,全面实施“两定四分决胜年”和“管理体系优化年”行动,加强分类实效。

2022-01-09 住建部首次对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评估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4192.html 1 3 我市获评大城市组别第一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