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通往梦想的精神之路

黄保才

2022年1月8日,值得台州人、浙江人乃至全国人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中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杭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从台州到杭州,最快63分钟抵达,从此,台州融入浙江一小时交通圈,到上海也不到两小时,“与杭州同城,和上海同兴”,一条参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动脉,接通了。

从功能作用上看,这是一条融合之路、旅游之路、文化之路、共富之路;从立项建设上看,这是一条改革之路,更是一条通往梦想的精神之路,至少对台州人来说,是如此。

8个月完成前期审批工作,8个月基本完成政策处理工作,4年建设工期按时完成。这是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的结果;这是参与工程建设的广大干部职工,风雨无阻、不畏艰难、奋力拼搏、志在必胜的结果;这是沿线人民群众顾全大局、倾力支持的结果。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需要政府、社会凝聚心力,尽锐出战,共同完成。杭台高铁项目,无论是前期工作,还是建设进程,都体现了浙江力度、台州速度,每一个参与者,都了不起,都功不可没。杭台高铁226公里新建正线,桥隧长度占了89%,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建设者们克服重重困难,创新施工工艺,愣是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并创下多个高铁建设施工纪录。大道如虹,除了科技力量,更有台州城市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支撑。杭台高铁如期建成通车运营,是铁路建设史、浙江交通史的一个里程碑,折射的就是“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十六字精神内涵。

地方发展,交通先行;民生福祉,道路为要。每一条交通要道的建设,都承载着一个梦想。十二年前,即2009年,甬台温铁路开通,台州到杭州缩短至2小时。今天,杭台高铁建成运营,“杭台一小时”梦想成真,台州与外界在人流、物流、商流等方面更加畅通,离更大的梦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又近了一大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让我们高擎起交通建设精神的风帆,朝着共同的梦想再出发。

2022-01-09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34198.html 1 3 一条通往梦想的精神之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