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拧螺母”20多年,气动扳手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

泰田:跨越“工业级”鸿沟

本报记者卢 昕 沈海洲

8月8日,位于椒江东太和路的泰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批气动扳手正装箱发往海外市场。

“别小看了气动扳手只是拧螺母的工具,它在生产线上扮演主要角色,直接关乎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泰田集团行政总监吴越飞说。

泰田集团的主业是生产气动拧紧工具。

在气动扳手领域,泰田占据6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工业级智能拧紧工具是行业的天花板,这个领域一度被极少数的国外品牌垄断,我们从维修级起家,正全力向工业级这个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吴越飞说。

“工业级”的门槛

气动扳手是什么?

如果说“风炮”,大家就不陌生了。修补轮胎时,维修师傅就是用它来拆卸、安装轮胎的。

泰田靠生产维修用气动扳手起家,2000年,首款产品“450”无销式冲击扳手问世。

创业之初,泰田创始人林学军怎么也没想到,企业有朝一日会成为行业龙头。

业绩长期保持30%以上增长,最高年份高达100%。泰田气动工具问世之后,以令人咂舌的速度崛起。

渐渐地,原先垄断国内汽车维修行业的国际品牌逐步退出,泰田的产品独占鳌头。

在站稳维修级市场后,泰田成立工业级拧紧工具事业部,为工业装配提供拧紧工具。

同样是拧紧工具,使用场景不同,产品的要求、竞争的对手也完全不同。

“工业级产品在可靠性、稳定性、精密度、使用寿命上要求非常苛刻,在这个领域我们的竞争对手是瑞典阿特拉斯(ALT)等百年企业。”吴越飞说。

“到工厂打螺丝”其实是技术活,太紧太松都将影响产品质量,以汽车装配为例,每一颗螺钉都标注具体的紧固扭矩,要做到毫厘不差,而且在流水线上万一工具“掉链子”,损失巨大,因此,工厂在选择拧紧工具时往往不计成本,只看产品性能与品质。

当然,工业级拧紧工具的“含金量”也更为丰厚,以泰田自家产品为例,维修级扳手卖两三百元,而工业级定扭扳手上千元起,价格翻了5倍。

全员工匠模式

初涉工业级市场,泰田并不顺利。

许多大厂一听说是国产工具,直接说免谈。

要改变国产拧紧工具的刻板印象,必须品质令人信服!

“做小事,做细事,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为追求“零缺陷”,符合工业级产品的要求,林学军在企业里推广以“匠心、匠人、匠造”为核心的全员工匠模式。

在生产设备上,泰田斥资2亿多元,引进6条奥地利AICHELIN全自动渗碳淬火生产线,包括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等1000多台CNC加工设备,以及德国卡尔蔡司三坐标测量仪等先进检测设备。公司被评为台州市机器换人示范企业,精细化管理示范企业。

在生产工艺上,泰田将所有工序进行分解,死抠每一个细节。例如,每批钢材到厂之后,泰田并不是马上生产,而是进行各种检测分析,因为同一型号不同批次的钢材在组成上还是有细微差别的,泰田的“规矩”是先检测材料的组成,再制定“热处理”工艺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在现场管理上,推行丰田精益生产模式,全面推进MES和ERP系统。“一个班组只生产一种零部件”“产品出厂要经历全工序检查、员工互检、工序互检等多道关卡”……这些泰田独有的“笨方法”,确保了产品的质量。

“我们设定当日的产品合格率低于99.5%,检测系统就会报警,至今,这道红线还未被触发过。”吴越飞介绍,目前,泰田保持着退货率为零的纪录。

靠着硬核的产品质量背书,泰田逐步撬开傲慢的工业级市场的大门,打破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实现国产替代。

研发的原动力

林学军身为董事长,同时兼任总工程师。

如果不出差,林学军一上班就会扎进实验室,这是一个标准的技术型企业家。

拓展“工业级”高端市场,林学军坚定地实施自主创新,跨越专利技术的鸿沟。

在林学军的带领下,泰田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研发团队,企业内设台州市气动工具重点实验室、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并与西安交大等高校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自主研发油压脉冲扳手、转矩控制型螺丝起子、节能压缩机等高端产品,打破长期被国际品牌垄断的局面,获多项专利;参与起草《冲击式气扳机》浙江制造标准、《脉冲定扭扳手》《冲击式气扳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在泰田集团,研发部门与销售部门安排在同一楼层,这是林学军刻意安排的。目的是产品的研发能及时接受市场一线的反馈信息,始终走在市场前列。

智能化浪潮下,拧紧工具迭代升级加速。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是电池式智能拧紧工具,这种新产品大胆摒弃了配套的空气压缩机,便于携带,同时高度智能化,生产线上拧紧作业的一系列数据均可记录、追溯。

“我们已经提前布局,研发出初代的电池式智能拧紧工具,企业还将加大投入,用更好的技术和品质突破这块市场。”吴越飞介绍,“智慧工厂将成为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趋势,这款新产品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22-08-13 专注“拧螺母”20多年,气动扳手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 1 1 台州日报 content_152501.html 1 3 泰田:跨越“工业级”鸿沟 /enpproperty-->